2007年11月8日

06' 韓國工幹/櫻花之旅 - 人工清泉:清溪川

今次首爾精華遊,我最喜愛的景點是一條叫「清溪川」的人工河。

「清溪川」的背景是這樣的:她原來是一條小河,全長5.8公里,流往漢江。在1950至1960年代,由於經濟增長及都市發展,清溪川曾被覆蓋成為暗渠,清溪川的水質亦因廢水的排放而變得惡劣。1970年代初因,河上更興建清溪川高架路。清溪川從此不見天日。
2003年,進行重新修復工程,不僅將清溪高架道路拆除,並重新挖掘河道,並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種植各種植物,又興建多條橋樑橫跨河道。工程總耗資九千億韓圜,在2005年9月完成,我4月就去,可以說是首爾最新景點。

香港常常說什麼「藍天行動」,搞環保,大家今年都明白到,環境和氣候已有多大的轉變,環境的質素又對經濟帶來多大程度的損失了,然而看到首爾的清溪川,我覺得打了環保的旗號外,市民的居住及生活質素都有所提升。因為這條小河貫穿了首爾市區很多人聚集的地區,好似,是一個上佳的市中心休憩地方,有時候一個普通的市肺最後可能只會淪為日久失修、慘遭冷待、蚊蟲滋生的公園,而我眼看所見,清溪川是首爾當局投放了大量的資源去營造的,設計別具心思、不同地段有不同的特色,又會定期搞文藝活動,夜裡的清溪川更是一大拍拖勝地。我當然喜愛這種有「噴水池」概念的景點,特別喜愛可以置身其中的,這裡,白天時候,有很多小朋友走到河中或河邊玩,感覺好像一個主題公園,如果可以我都想赤腳走落去玩玩!

我是從仁寺洞那邊行過去「清溪廣場」那邊,找尋清溪的源頭,當然那個小小的源頭是象徵式啦,在途中你可以找到幾個噴水池,水就川流不息的流動了。在廣場上,我看了一些清溪川以為的照片,有種感慨,實在太美妙了!

在香港,我幾喜歡到尖沙咀的鐘樓散步,看著維港美景走到尖東,不過晚上的時候實在有太多的遊人,有點不夠清靜。清溪川晚上特別漂亮的。白天有時候會在河兩旁找到表演古典樂器、傳統假面舞、民謠等等,經過挑選出來的藝人,而晚上射燈照到河底、橋底、牆上的雕刻,加添了一點浪漫的感覺。我還要在行了一整天後,回到旅館前,再到附近的一段清溪川享受那份寧靜。太好了,我還看到它午夜12時熄燈的一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