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Revolutionary Road (浮生路)


Revolutionary Road 最吸引我其實是它的香港地區片名,「浮生路」,你說可以有多少春秋可以講。「人生」不同「浮生」,人生是空泛的,浮生則有種「平凡人生,人浮於事」的感概。片名改得實在太好太簡單了,略加一點背景,觀眾已知入場的意義。

「各有前因莫羨人」對於我來說,時也命也,教人做人的人,你是否有想過你的能力可能比別人多? 每人都有Kate飾演的April和Leo飾演的Frank的影子。人生的路常道是自己走出來,有幾多的人真是能夠掌握到自己想做的東西? April做到了,Frank都做到了,他們又是否美滿?

「有多少人生可以重來」這就好似是我觀影的一大原因,喜歡反思。這種「反思」跟「重來」其實都是消極的。看過一堆堆講人生的電影,總要讓人帶著什麼的藕斷絲連回家,走出戲院,又是自己的路,不斷思索從這套片子中你得到什麼,有點恐怖。

Revolutionary Road跟American Beauty都差不多,可是編導把AB中的「黑色幽默」拿走「幽默」就成了 RR。人物刻劃立體,整體演出高水準。Kate和Leo示範了外國人較中國人易老,找找資料,原來他們的年齡是「恰如其分」的。

讀Kate的Biography,其實她是一個成功的April, 「我從沒有視Titanic為我走向大眾或更高片酬的踏腳石」有guts! 有taste!當然Leo的努力亦沒被埋沒,只恨他太靚仔。

「Paris」The first time I saw paris in your eyes ... the last time I saw Paris in your eyes.

祝SiuMing 情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