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不想太易

近半年,懂得在forum上download 免費音樂,不算是一件好事。

記得中學的時候,當自己有興趣聽某張唱片,而自己又沒有買的時候,總會向朋友打探,再借回來欣賞。唱片,是一件聯誼的工具。

交換CD,是我中學時候一個重要的活動。但CD卻是學校中的「違禁品」,即是與香煙、漫畫等等同類,老師見到要沒收的類別。中四的時候,我借了胡同學的一隻林憶蓮CD被「暫時性沒收了」,要到學期尾才能從訓導主任手上取回。

以前沙田市中心有好幾家唱片店,好運中心有一家賣二手及新碟的,成為我和幾個好朋友放學後必到的地方,也和舖頭老細稔熟,哪個歌手何時出碟,他會先告訴我們,買碟又會主動平一點。後來,市道不好,沙田的舖頭沒有做下去。多年後,我在旺角街頭碰到老細,原來他現在在旺角皆旺商場賣「古董唱片」,不賣新碟了。

高中時期,我們通常會專程走到信和中心買碟,且要間間格價,有否附送海報,不是最喜愛的歌手,我寧願「平兩蚊」都不要海報!也會到地庫的二手碟舖頭迫一迫,往往我都能把帶來的銀彈用完!

中五等放榜的一個夏天是我買得最多CD和看得最多電影的一個時期。暑期工令我第一次感受到錢有幾重要,手裡拿著古巨基的《歡樂今宵》,會令我想起尖沙咀HMV晚上11點多差不多關門的冷靜,時而勢易,HMV現在也只是一家oversize的Wide & Sight。

CD是一個歌手的紀錄,也是我人生片段的紀錄。拿著一手的CD,每個成長的片段湧現,要好好的把「回憶們」妥善放好,去年我用了千多元做了一個CD櫃,但仍然容不下我幾百張的CD, 看來要到我搬出來的一日,才能把他們好好安置。

最近有兩張新碟,謝安琪的《Yelling》和陳奕迅的《H3M》,直覺有「要買他們的責任」。心中打量再打量 ... ... 謝安琪,上一張碟是走向大眾的試金石,商業上成功了,但我不buy,我擁有的,都只是mp3。手上拿著她的舊EP,懷念著當時的驚為天人的音樂與聲音,所以最後我在fourm上download了。

陳奕迅,他開始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情意結了。他的唱片,我不是每隻都買,因為以前,樂迷選擇多,他又不是我最愛的歌手,所以不是好聽,我都不會買的。新碟《H3M》好似幾好聽,所以我想支持。碟名《H3M》中間的3是3次方 (cube),即是"H cube M",是繼Mariah Carey的《E=MC2》(E MC square) 的麻煩碟名,你叫人如何打呢??

其實這半年來,有好多隻碟都因為從forum download了而沒有買。音樂,不應是免費的。太易得到,大家就會不珍惜了。太易傳播,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手機內的mp3,藍芽往來,跟檔案主人可以不相往還,但以前為了一隻日版日文碟,你可能要千里迢迢跟朋友見個面,世界曾是那麼大。
慶幸自己曾生活在唱片業鼎盛的時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