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有樂相伴

音樂佔了我成長的絕大部分時間,我覺得人生每個情節都應有音樂相伴的。

最早的一個片段 .... 應該是聽陳慧嫻的《痴情意外》,現在想起來真有點毛管戙,還有張學友的《遙遠的她》。那時候是媽媽和三姨到醫院做手術的時期,爸爸帶我們到城門河散步的片段。大概到中學的時候,才知這兩首歌的歌名,因為一直就只有旋律在腦海。

有一大段時期,我是常與收音機為伴,當時我有一部隨身聽 (我記得不是Sony, 所以不可以說是Walkman),我時刻都帶在身邊,聽了很多如吳婉芳、Face to Face、甄楚倩、劉美君、葉倩文、張智霖/許秋怡、韋綺珊等等,不是一線女歌手的歌,印象是一批如《煙花雪》《相逢何必曾相識》《你真的可以忘記我嗎》《愛是無涯》等等的歌。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到了啟德舊機場看飛機展覽,正聽著商業二台數榜,聽的好像是Face to Face。現在要找這些歌,YouTube是一個寶庫,以上的MV都可以在YouTube找到,想不到有人會有心把以前的錄影帶拷貝成VCD,再放上網,替我們拾回不少回憶。

男歌手的歌很少聽,張國榮、張學友、陳百強、譚詠麟都不是我的杯茶。反而張立基、李國祥、蔡濟文則有點記憶,尤其是蔡濟文的《Say Yes》, 因為當時商業2台有個活動是給聽眾/樂迷試聽即將派台的新歌,活動是每個星期日在灣仔會展的會議室搞的,參與者會派一張song list 但不會顯示歌手名 (但聽聲都知是誰人主唱 ... ),沒有headset, 即場播歌,然後由樂迷評分。我被邀請出席了兩次,其中一次其中一首歌就是蔡濟文的 《Say Yes》了!還有初中時候,我是一個「深閨」的人(或者是家人不准常常出街玩),所以有機會到灣仔,我一定把握機會周圍去!

初中的時候,我正式有了我第一部的Walkman, 現時我仍收藏起來,是我考試成績優異的獎品,爸爸送的。之後,我就常常塞起雙耳,跟彭羚鬥唱《三人世界》《愛過痛過亦願等》《奔向你》。星期六的《週末任你點》亦不容錯過,因為有英文歌聽,我相信就是我開始聽英文歌的時候了,印象深刻的是一首到現時都不知是哪個唱的《Stay with Me》和Sinéad O'Connor。記得那時的主持有鄭秀文和阮兆祥。

之後就是我的CD時代了。有趣的是,我沒有擁有過MD,即是Mini Disc。可能這是一件奢侈品,我才沒有這麼富有。

我對CD有種「親切的感覺」,2001年第一次到歐洲旅行,帶了Discman及10隻用LV盒裝起的CD。我好喜歡旅行買CD,帶了Discman,隨買隨聽,現在可不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