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My Best Friend in London

有時會想朋友Hei過了英國生活,是想尋找工作上的成就,還是感情上的解脫? 英國好嗎? 當我每每聽到他說英國人做事如何stupid時,我就覺得不好了;更不用說長時間離開生活的老家、老友,也不數我們收到幾多個 “I miss you all” 的email了。但當我看到他在事業上可以「有選擇」的空間時,我覺得他是成功了。

我覺得香港人好威、好醒、好勤力,但認為港人過份著眼於事業上的成就。身在香港,就會有一種壓力,一種推動你去成為一個「標準」成功人士的壓力,沒有什麼出路可以選。特別是香港這塊地,金融和商業成就非凡,我們由小到大都被栽培成某個樣子,於是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共同分享著一種令人心靈狹窄的價值觀。

旅行是一件讓人心靈開放的事,途上的人和事,總得要第一身的接觸和交流,才明白文化差異的真諦,香港人去旅行的模式或多或少可反映出我們的矛盾。我,遇過南亞海嘯的生還者、不滿沙地阿拉伯的歧視而出走的菲律賓女教師、一窮二白的修車工人,和他們談旅行都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表現,但為何自己的對這個態度始終要和金錢掛上? 再說,就會覺得自己好渺小。

這個就是基本的分別。

金錢可以讓人變大,讓人感覺成功。不過,讓你成功的本錢,無助你處世,無助你與人交談的內容,反而會成了絆腳石。試著放一個長假,出去闖闖,去找人談生活,由生活反過來改變自己,有多好。

朋友Hei,彷彿得到了改變,轉變有多大或少也好,總要付出代價。總言之,作為朋友的我,看得到你在生活上的成就、感情上的解脫,我羨慕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