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絕望又漂亮的專輯 - Damien Rice

當心情一步一步往下走時,你會選擇聽甚麼樣的音樂?

聽Damien Rice不是我的習慣,但在氣氛特別平靜的時候聽,心情都會隨一點絕望一點唏噓一聲嘶叫一聲和唱中,逐步倒下;不愧令英國的樂評人對Damien首張solo album有「hopelessly beautiful record」的評語。

我時常都覺得Damien的2張專題《O》和《9》一直有陪過我獨個旅行,好像是曾一起走在秋天的東歐,可能那個是失戀後的一次旅行,有時會在河畔的堤旁坐 下來,無目的的看著對岸,偶爾不經意的發覺歌與歌之間的留白,人清醒起來,因為,是冷了,就把外套的拉鍊拉上 ... ... 縱然,以上的都不曾發生。

是 《Delicate》,是《Cold Water》都好,都不是十分寧靜的歌,我不覺得是生活的配樂,它們都不是那種帶有貶義的「墊底音樂」,有時會令人反省,不是說是歌詞 (因為我從沒查看過),就是音樂和演繹上已達到了。《Volcano》和《Rootless Trees》也不是甚麼舒情慢歌,是有節奏、聽得人會隨拍子和鼓聲擺動身子的歌,但同樣都有一種痛的感覺。

2002 Damien Rice與幾位《O》大碟合作的音樂人上路,包括和聲Lisa Hannigan,做了個mini tour小型愛爾蘭的巡迴演出。Lisa Hannigan就係大碟內時常如鬼魅般出現的一把女聲,時而和唱,時而對唱,令歌曲生色、豐富、有深度。You Tube 上有一個performance係我特別喜愛的,就是他們在Abbey Road 的Live performance。



因為Damien,我才去找Lisa Hannigan。她也是一位solo歌手,solo的時候,想也估不到,她的歌聲、曲風與Damien合作時,完全相反,有點似香港的The Pancakes, 其中我看過的一個MV 《Lille》,很簡單有趣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Xmp-FiPJo
Lisa Hannigan - Lille (不可直接嵌入,就多click一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