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My Favourite "Comeback" of all Time - Mariah Carey

遲d先寫官恩娜,雖然以下的內容都係由Ella而起 ...

之前曾經講過Britney Spears的Comeback, 估唔到香港的Comeback有官恩娜。因為上You Tube睇Ella唱We Belong Together,而睇到另一隊黑人R&B 組合翻唱Mariah Carey 的Bye Bye,令我對comeback有更深的體會。

Comeback,即係香港人所講的「鹹魚 翻生」,數年前,Mariah Carey轉了唱片公司,發了電影明星夢,拍了半自傳式的電影《Glitter》,可惜電影一如魔咒般,無口碑無票房,大仆特仆,連帶電影的原聲大碟,亦 即她的第8張studio album,亦慘遭滑鐵盧。唱片公司Virgin Records 以天價簽回來,轉手蝕讓賠款中止合約,Mariah事業兵敗如山倒,精神亦開始出現問題。此後有狗仔攝得她進出醫院的照片,一切事情都好像要完了。

人 生和事業有起有跌,99-03年幾年間,出過的唱片都不是我杯茶 -- 同樣不是市場杯茶。Mariah單憑過去十年(1990-2000)的佳績,坐食絕不會山崩,但她一直無放棄過歌唱事業,唱片仍會與很多「時代尖端」的音 樂人合作,05年大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令她真正的comeback。最為人樂道的就是推出了一張沒有收錄在該大碟的細碟作品,《We Belong Together》。此單曲橫掃美國流行榜,成為這位90年代最暢銷的女歌手於05年美國細碟榜停留number 1最長的紀錄,這也是她個人細碟的一個紀錄 (之前16個星期Number 1係跟Boyz II Men合唱的《One Sweet Day》)。大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成為05年最暢銷大碟,她亦憑《We Belong Together》摘下Grammy Awards 3項大獎。

其後08年的E=MC²,是我個人更為喜歡的,感覺是上張唱片的延續,她亦不諱言。其中有一首歌《Bye Bye》最令人感動,歌詞是寫給失去摯愛的人,而Mariah 就是想寫給grandma的。歌詞中有一句,令所有追隨她多年的歌迷一樣激動的 ...
"You never got the chance to see how good I've done, And you never got to see me back at number one, I wish that you were here to celebrate together"

就是這個back at number one!Mariah, 你做到了!

本文一開頭講的翻唱《Bye Bye》簡單的鋼琴和accapella人聲和唱,重新編曲和真情獨白,過場加入了《One Sweet Day》,是為精彩的演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