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My Best Friend in London

有時會想朋友Hei過了英國生活,是想尋找工作上的成就,還是感情上的解脫? 英國好嗎? 當我每每聽到他說英國人做事如何stupid時,我就覺得不好了;更不用說長時間離開生活的老家、老友,也不數我們收到幾多個 “I miss you all” 的email了。但當我看到他在事業上可以「有選擇」的空間時,我覺得他是成功了。

我覺得香港人好威、好醒、好勤力,但認為港人過份著眼於事業上的成就。身在香港,就會有一種壓力,一種推動你去成為一個「標準」成功人士的壓力,沒有什麼出路可以選。特別是香港這塊地,金融和商業成就非凡,我們由小到大都被栽培成某個樣子,於是生活在這裡的人都共同分享著一種令人心靈狹窄的價值觀。

旅行是一件讓人心靈開放的事,途上的人和事,總得要第一身的接觸和交流,才明白文化差異的真諦,香港人去旅行的模式或多或少可反映出我們的矛盾。我,遇過南亞海嘯的生還者、不滿沙地阿拉伯的歧視而出走的菲律賓女教師、一窮二白的修車工人,和他們談旅行都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表現,但為何自己的對這個態度始終要和金錢掛上? 再說,就會覺得自己好渺小。

這個就是基本的分別。

金錢可以讓人變大,讓人感覺成功。不過,讓你成功的本錢,無助你處世,無助你與人交談的內容,反而會成了絆腳石。試著放一個長假,出去闖闖,去找人談生活,由生活反過來改變自己,有多好。

朋友Hei,彷彿得到了改變,轉變有多大或少也好,總要付出代價。總言之,作為朋友的我,看得到你在生活上的成就、感情上的解脫,我羨慕你!

2009年6月17日

「用」歐洲火車証的變化


題目起得有點正經,但想講的卻是反面 ... 希望不要引來警方或旅遊當局來探我。

我愛搭火車,就算現時廉航是多麼的吸引都好,火車都是我的首選。到歐洲旅遊,採用火車穿州過省最方便不過了。為了令歐洲旅遊更「平易近人」,歐洲火車証應運而生,讓外國旅客以較低的價錢乘搭世界其中一種最舒適快捷的交通工具。歐洲火車証有多種類型,有的是逐天寫日期填格子,有的是一段時間內不限次數使用的,價錢方面,自然是後者較高。

由01年開始,我試過3次用EURail Pass,每次都用「要自己填格子」的那種「彈性火車証」。要說的故事就是這幾次用火車証的所遇到的遭遇和驗票員對火車証驗票的程序的改變。

對我等一眾銀彈有限的Budget traveller 來說,省錢方法無所不用其極,有時甚至會做出一些「越界」的行為 ... ...

01年第一次歐遊,策劃時間短,經驗不足,買了張來回Frankfurt的機票,下機是Frankfurt又要在Frankfurt離開,走回頭路的行程就是編得不好的了。(最後我沒有在Frankfurt離開,不過要補錢罷了。) 一路上,首次搭德國的ICE, 法國的TGV, 瑞士的觀景列車,感覺一流。回來後和朋友分享,他們告訴我原本在法國搭TGV,訂了位,就不會再查火車証了,而驗票員沒有為當日的火車証註銷,那麼你就可以多用一天了。

其實在一些發達國家,人民教育水平高,商業機構都會對客戶特別信任,例如有許多城市的地鐵都沒有入閘機,乘客憑良心付車費,諸如此類。法國都不例外,01年時,除了TGV外,有時甚至是沒有驗票的,旅客就有機會到驗票員出現才填日期,久而久之,我就習慣了有人查票才填。

05年在一程意大利國內的火車中,我照樣不填火車証。驗票員上車查我們票,他就黑起口面訓示我們要一早寫日期,否則就要按章罰款,還說什麼他好心,才放過我們一類話。我當然不是好態度,同行友人就叫我不要多說,這樣對我們沒好處的,就由他吧,反正不用罰。

原來火車証的附例中清楚列明,如果乘客當天需要用火車証,就需要上車前填寫日期,否則就要罰款 (條例並沒有列出罰款為多少)。這點,其實我們真的不清楚的,因為以前那些驗票員會替我填日期呢!我是沒有刻意違反條例的。

愛看火車沿途風光,愛發夢,還有 ... 心想了好幾種「逃票」的方法,但都沒有實行,姑且在這裡也說說,天馬行空一番。例如,當驗票員出現時,馬上躲到廁所,又或者一上車就走到廁所去,其實應該可行的!又或者當驗票員一出現,就走到他們後面已經查過票的車廂中,這個拿捏時間方面要很準確呢!

也有一個方法,有點不設實際,但我試過,即管跟大家講,就是「裝睡」!事前先和partner夾好,當驗票員一出現,我們就立即進入夢鄉,要連他試圖拍醒我們,我們都不要理睬。結果嘛,當然失敗了。

也有一招聽得最多,就是用「擦得甩」原子筆填日子。遇上了沒有註銷的格子,就可以留到下次用。05年出發前已把「擦得甩」原子筆列入行裝之列,就算我們中途在意大利掉了,都設法找文具店買回來。殊不知到了西班牙,竟然被人識穿,可能西班牙人都有此技倆,所以驗票員一見朕可疑的筆跡,就用隨身擕帶的膠擦試驗。他們不聽解釋,一口咬定,不付鈔便下車,我再裝聾都沒有用了。

到了08年的法國,行程上都有打算過,如果其中一天「漏了」註銷,我們就可以Day Trip到多一個地方了。根據之前經驗,至少總會有一次半次嘛。可是,就是沒有。貴為旅遊大國,自家的人民雖有公德有教育,但一年要招架成千上萬像我的「火車騙子」,法國沒有像幾年前般鬆懈了。

這些「鋌而走險」的省錢方法絕對不應鼓吹,事實上當局一早也有對策,這幾年來,驗票愈來愈緊,所謂的「逃票」很少發生了。東窗事發,罰錢還算事小,刁港人的臉事大。以上的故事,就當是陳年的「警訊」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