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Me VS Mi

題目即是「我與鄭秀文」。

寫鄭秀文,有點難寫。這開頭,已寫了三次。

索性簡簡單單,借鄭秀文12月舉行的跨年演唱會撲飛熱潮之後,開show之前的一段時間,翻翻自己在接近廿年的影音產品中所珍藏的回憶。


Sammi 第二張唱片《Holiday》
這是我第一件擁有的Sammi唱片,出版年份為1991年。自己很窮,這cassette其實係從我中 一的同學手上買回來的,花了$25。買回來的時候,封底和邊都已經很殘了,於是用了膠紙黏好。碟裡面的《Valentino》是無線的勁歌推介,日播夜 播,算是我第一首喜愛Sammi的歌。
我現在仍然找這隻CD,要第一版,有相集,CD紙套要新淨,不用東芝版 (因為已炒到$300樓上)。

Sammi的第三張唱片《Never Too Late》,因為一首《娃娃看天下》令我更喜愛Sammi,不過我沒有買,太窮了!前幾年終於買了新淨的第一版!要珍藏啊!


Sammi的第四張唱片《快樂迷宮》係我第一隻買的全新唱片。好鐘意無線的《大頭綠衣鬥彊屍》,所以我專登打上華星問幾時出碟!上面的 CD都是近年買的!

93年我終於有CD機,《火熱動感93勁秋版》係我叫老豆買的!Sammi的《絕情斜陽》好聽!哈!


第一次自己買的CD,係Sammi的第一張新曲+精選《大報復》。


95年,Sammi在華星最後一張大碟,亦是我擁有的第一個Sammi簽名,簽名會在尖沙咀HMV。我仲記得我寫了封信給Sammi~~ 哈哈!


95年Sammi轉會華納,96年舉行第一個紅館個唱,叫好叫座。當時好遲先知門票開售,所以開3面台的《Sammi X 空間演唱會》,我就只是坐山頂pat pat位 ... 陰公 ... 好多情節都忘記了。VCD的影像講我知,這演唱會好正!我張演唱會票尾已不知在哪了 .... 可惜!


96年首次個唱已叫好叫座,97年主辦單位食髓知味,舉行16場的《Sammi Star Show》,場數仍然是她的個人紀錄。
97年夏天打暑期工,終於知道有錢是萬能 (!!),有剩錢到11月的演唱會,看了2場。仍然是3面台,坐離舞台最遠的位置 -- 轉彎位!


97年鄭秀文第二張國語碟《為你等》亦有搞簽名會,地點在沙田HMV,我第一次同Sammi合照。整件事充滿「傳奇」:
首先,點解有得去簽名 會?? 話說有一晚,我到沙田HMV聽歌,出門口的時候被security截住,懷疑我偷CD, 我當時的確手拿CD。入左security房之後,查過當然無事。我就好大膽咁問該名security「就咁走出去?!」其實我根本無唸過要d咩野,但該 個「實Q哥哥」就俾左張簽名會入場劵俾我喇!

第二,簽名會當日輪到我之時,我好cheap咁帶左《X空間演唱會》CD同《為你等》,因大 會有安排影相及簽名,所以有點混亂,混亂其間,我隻《為你等》CD就唔見左,得番隻最易認的《X空間》CD (因為人地個個都係簽一隻國語碟!),我梗係同工作人員問個清楚啦!當然,CD,華納大把!工作人員話之後會俾翻隻碟我,留了咭片後,再上華納取。我當然 再三提醒「隻碟一定要有簽名」!


98年Heineken喜力有個集合43個演唱單位的音樂會《Heineken Music Horizon 98》,開鑽石台,同場有我喜歡的Boy II Men, Julian Lennon。


我的第4張簽名碟《Feel So Good》,相信亦是Sammi最後一次搞簽名會了 .... @鑽石山 Tower Records


Sammi舉行 i Concert時,人氣有點下滑,紅館大概只有7-8成滿,但這演唱會係非常好睇,Openning好正!係其中一個最好睇的concert, 証明無論如何的入座率還是人氣,Sammi都絕不欺場!
當Sammi唱《幸運是我》時,我都眼泛淚光。


Sammi 的電影事業如日中天,演唱會《Shocking Colors》一樣爆!是次演唱會也很高質素,製作好好!


奇!奇!奇!
2003年的國語碟《美麗的誤會》是我第一張沒有買 (at least 呢一刻未買!)的大碟,可能因為質素太差吧!圖為圖書館借回來的CD ....


2004年演唱會《Sammi VS Sammi》之後,推出華納時期最後一張大碟《Sammi VS Sammi》,大碟是有誠意的製作,但演唱會產品就差了 .... 所以杯葛,罷買!


「我回來了,我的勇氣回來了!」
有幾多個歌手,「回來」之後仍然這麼受歡迎呢??

我第一次買到01行的飛,好開心。看了3場,頭場、尾場、最前位置一場。
影音產品收錄的是最後一場,唱方面,真的失色 ... 作為理性的fan真的不想流傳下來。

頭 場是最驚喜的,我和Cherie睇$280,有蝦碌,但預左,咁先好!Power Medley令全場人natural high, Sammi你終於能感染到他們了!仲有,最最最高興係 Sammi完全因為在場觀眾群情洶湧,開燈後仍不肯離場,再出來encore《我們的主題曲》!之後我睇的2場都沒有了!

I love the cover!! 好型呀!

絕望又漂亮的專輯 - Damien Rice

當心情一步一步往下走時,你會選擇聽甚麼樣的音樂?

聽Damien Rice不是我的習慣,但在氣氛特別平靜的時候聽,心情都會隨一點絕望一點唏噓一聲嘶叫一聲和唱中,逐步倒下;不愧令英國的樂評人對Damien首張solo album有「hopelessly beautiful record」的評語。

我時常都覺得Damien的2張專題《O》和《9》一直有陪過我獨個旅行,好像是曾一起走在秋天的東歐,可能那個是失戀後的一次旅行,有時會在河畔的堤旁坐 下來,無目的的看著對岸,偶爾不經意的發覺歌與歌之間的留白,人清醒起來,因為,是冷了,就把外套的拉鍊拉上 ... ... 縱然,以上的都不曾發生。

是 《Delicate》,是《Cold Water》都好,都不是十分寧靜的歌,我不覺得是生活的配樂,它們都不是那種帶有貶義的「墊底音樂」,有時會令人反省,不是說是歌詞 (因為我從沒查看過),就是音樂和演繹上已達到了。《Volcano》和《Rootless Trees》也不是甚麼舒情慢歌,是有節奏、聽得人會隨拍子和鼓聲擺動身子的歌,但同樣都有一種痛的感覺。

2002 Damien Rice與幾位《O》大碟合作的音樂人上路,包括和聲Lisa Hannigan,做了個mini tour小型愛爾蘭的巡迴演出。Lisa Hannigan就係大碟內時常如鬼魅般出現的一把女聲,時而和唱,時而對唱,令歌曲生色、豐富、有深度。You Tube 上有一個performance係我特別喜愛的,就是他們在Abbey Road 的Live performance。



因為Damien,我才去找Lisa Hannigan。她也是一位solo歌手,solo的時候,想也估不到,她的歌聲、曲風與Damien合作時,完全相反,有點似香港的The Pancakes, 其中我看過的一個MV 《Lille》,很簡單有趣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Xmp-FiPJo
Lisa Hannigan - Lille (不可直接嵌入,就多click一下吧!)

2009年10月16日

味蕾帶我回Budapest

剛看了ITA 朋友Leonflorence的香港的HOFEX 2009 (香港食野及吹野展 ... sorry, 粗鄙左少少)相,令我馬上有回到Budapest的衝動,先讓我寫點味蕾記憶,否則好快又忘記。

第一件可以立即拿上手的是櫃裡頭的一支BOCK Villanyi Kekfrankos及甜品酒Tokaji了。
第二件是找找資料夾裡面的旅行相。
第三件是翻箱倒盒地把「旅行資料公文袋」找出來,目的是一本在Budapest吃「最後的晚餐」的餐廳的Wine Menu!對呀,我把整本menu偷連回國。

匈 牙利酒最出名的是甜品酒Tokaji和牛血酒 Egri Bikaver。Budapest的最後一天我一心在Central Market買瓶牛血,但竟然買錯了現時手頭上的kekfrankos。此品種即是平時叫的Blaufrankisch (德文,a字上面有兩點的),「平時」的意思是我有印象見過的意思,在08年法國Alsace旅途上就常有此Blaufrankisch的葡萄酒了。手上 的BOCK Villanyi Kekfrankos算是匈牙利3大酒莊,但不是什麼名貴的東西,即好似買「法國武當」的Mouton Cadet系列一樣。說是比較spicy的,但未試過,因為我在Budapest差不多每餐都要點「牛血」。那邊的「牛血」在餐廳點,HK$200樓下都 已經好好了,在香港實難比較!

真正的「牛血」Egri Bikaver,隨便翻開menu都可以找到的,因為是幾種葡萄調配出來的(包括上面提到的Kekfrankos),入口感覺又特別醇厚味美,,所以特別易入口。

(up) 餐廳PAPRIKA的 THUMMERE EGER 2004 - EGRI BIKAVER
(up) 之後一晚 Karolyn 的 JUHASZ 2005 - EGRI BIKAVER
當晚我係飲 THUMMERER VILMOS 2007 - Egri Kiralyleanyka

2009年10月15日

「一見鐘情」和「罄竹難書」


有時未「變」過,就沒有機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我講的是
手提電話。

最近為我新買的一部電話煩死了,甚麼是一見鐘情,我想就是這樣子了...

走入電子產品店,原本我只打算看MP3機,但經過手提電話counter時,發現這部最新推出市面的SE Aino,立即愛不釋手,外形流麗,闊大的16:9屏幕,清晰鮮艷;推合了機蓋即可以輕觸操控,有型有款;推開機蓋,又可以傳統的按鈕形式撥打電話、寫短訊,並沒有全輕觸的無助感;SE的相機功能備受推祟,加上內置的音樂播放器介面一樣吸引。

考慮了一晚,第二天還見到Smartone非常吸引的客戶價,就出了機。

其實現時用開的Nokia手機,使用上沒有問題,只是偶然給朋友投訴說話音質素差,甚至有時不多想跟我「長談」,不過我接收方面又真的沒有問題啊!那用了2年的Nokia,應是時候退役。我一直都想有一部手機的相機功能是可以「實用」的,可以隨時隨心拍一些snap,而Nokia那個2百萬像的相機功能,絕對稱不上是相機;而Aino,有face detection, macro, infinity, 閃燈等等模式,甚至有輕觸對焦的功能,實在太讚太實用了

話說回頭,到電子產品店都是想看看MP3機,如今這部Aino亦有如Sony頂級的音樂播放器的介面 (注意該頂級player的售價是二千多元!),十分吸引吧!想想看,現時我只需二千多元(20個月後,回贈後的價錢!)就可以擁有以上各項優點。

可惜,第一天使用即出現問題,斷線!是一部電話最基本的功能啊!

跟著,陸陸續續發現更多不方便的地方。令我最不滿的就是那個所謂的行事曆 (calendar)功能。2年多前買的Nokia機,已經可以任由用家配置畫面,而我的版面就是可以顯示當天的notes和行事。Aino漂亮的屏幕比我用開的Nokia大50%,但連當天的notes也不能給顯示,細緻鮮明的屏幕現時只是飄浮著十幾個彩色的波波。

好!那我唯有按多幾顆鍵,直接按入,使用calendar功能吧!不料那個顯示有否entry的粗體,根本一點不粗!當標示移到有entry的日子時,是不會在那個16:9的屏幕顯示內容,反而顯示了四季景色的變化 (即是12月上面是雪景,6月是藍天白雲!) ... 想知究竟當日有什麼entry內容,是要親手按鍵進入才能看到的!

城市人太忙太健忘了,我要依賴一個實用又簡單的行事曆!

還有太多太多了:慢、電量 ... 罄竹難書,剛剛又發現一個比dump ass更dump ass的事,當設定了silent mode之後拍照,仍然會有那極討厭的假快門聲!

我覺得多帶一部音質好的MP3機和Ricoh GX100也不太過!

原來我是個相當注重質素的人!

2009年10月4日

My Favourite "Comeback" of all Time - Mariah Carey

遲d先寫官恩娜,雖然以下的內容都係由Ella而起 ...

之前曾經講過Britney Spears的Comeback, 估唔到香港的Comeback有官恩娜。因為上You Tube睇Ella唱We Belong Together,而睇到另一隊黑人R&B 組合翻唱Mariah Carey 的Bye Bye,令我對comeback有更深的體會。

Comeback,即係香港人所講的「鹹魚 翻生」,數年前,Mariah Carey轉了唱片公司,發了電影明星夢,拍了半自傳式的電影《Glitter》,可惜電影一如魔咒般,無口碑無票房,大仆特仆,連帶電影的原聲大碟,亦 即她的第8張studio album,亦慘遭滑鐵盧。唱片公司Virgin Records 以天價簽回來,轉手蝕讓賠款中止合約,Mariah事業兵敗如山倒,精神亦開始出現問題。此後有狗仔攝得她進出醫院的照片,一切事情都好像要完了。

人 生和事業有起有跌,99-03年幾年間,出過的唱片都不是我杯茶 -- 同樣不是市場杯茶。Mariah單憑過去十年(1990-2000)的佳績,坐食絕不會山崩,但她一直無放棄過歌唱事業,唱片仍會與很多「時代尖端」的音 樂人合作,05年大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令她真正的comeback。最為人樂道的就是推出了一張沒有收錄在該大碟的細碟作品,《We Belong Together》。此單曲橫掃美國流行榜,成為這位90年代最暢銷的女歌手於05年美國細碟榜停留number 1最長的紀錄,這也是她個人細碟的一個紀錄 (之前16個星期Number 1係跟Boyz II Men合唱的《One Sweet Day》)。大碟《The Emancipation of Mimi》成為05年最暢銷大碟,她亦憑《We Belong Together》摘下Grammy Awards 3項大獎。

其後08年的E=MC²,是我個人更為喜歡的,感覺是上張唱片的延續,她亦不諱言。其中有一首歌《Bye Bye》最令人感動,歌詞是寫給失去摯愛的人,而Mariah 就是想寫給grandma的。歌詞中有一句,令所有追隨她多年的歌迷一樣激動的 ...
"You never got the chance to see how good I've done, And you never got to see me back at number one, I wish that you were here to celebrate together"

就是這個back at number one!Mariah, 你做到了!

本文一開頭講的翻唱《Bye Bye》簡單的鋼琴和accapella人聲和唱,重新編曲和真情獨白,過場加入了《One Sweet Day》,是為精彩的演繹!

2009年10月2日

A column in The Standard, I read everyday

I am happy that I can pick FREE newspaper copies right at my office building. The Standard now is distributing through one of the most accessible place of mine.

I scan news, but I will read one column, Dissident's Diary. This guy is fun, the writing is easy to read and sensible, yes, sensible! Article that left nothing is un-sensible. Today, I read this...

With deep sorrow, I regretfully have to inform the world abt the sad passing of Morality. She died recently after a long, slow illness. She was at least 2000 years old.
Her death was not unexpected, as her entire family has had a bad run in recent decades. Morality's mother, Values, died on Wall Street in the 1980s. Her father, Justice, was murdered in a contract killing by the world's highest paid lawyers at OJ Simpson's trial in 1995.
Morality kept a low profile for the past 20 years, and now, at the time of her death, has been almost forgotten.
She is being mourned only in churches, temples and other places considered "old-fashioned and out of touch" by the majority of modern people. But her death matters: none of her three children -- Integrity, Ethics and Humanity -- are likely to survive without her.

extract from "Morality truly dead when even filmmakers buy pirated DVDs" by Nury Vittachi.
www.mrja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