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感官與文字

寫影評和碟評需要有很高的文字造詣,特別是碟評,因為音樂和聽覺是都是單一感覺,要完成一篇約500字的評論,妙筆除了要生花外,還要「生字」。

最近在《明周》中看了一篇講《拆彈雄心》的影評,內容似無還有;其實,這不過是靠文字「搵食」的人都應有的最低要求。

我也有讀過內地人寫的旅遊稿,發覺賣錢的比網上隨心寫的分享來得空洞,讀者要花很多時間去咀嚼真正的內容。當然聽過以「爬格子」為生的人說,寫旅遊稿不在乎你有沒有到過那個地方,在乎的是有一張悅目的相片;有了相片,甚麼都可以寫出來。

近來有位旅人,出過一本書,其作品也散見於周刊和報章的副刊,他叫項明生。他文筆流麗,擅長將小小的見聞寫成一幅「上河圖」。記得有一次他獲邀到電台講講葡萄牙的遊歷,於是我就抱著期待的心情去聽,原來他講的都只不過是歷史書或旅遊書上的史料。遊歷? 他只留在葡國三天,可說的真的不多。但如果是要學習寫作,我還是會推介他的作品的,描寫手法很值得參考,內容雖然空泛了點,作為學生「充格子」的教材,著實不俗!

當身體五官感受四周的環境,再用口述或文字記錄,所需的技巧很考人,遊記還好,碟評真的困難。

Sade的Soldier of Love 就給我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