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因「銀」而異 - 捷克的Kutna Hora

對捷克情有獨鐘,是因為我有一個要好的捷克朋友,這位朋友來自Kutna Hora,一個離布拉格只一小時車程的「世遺」小鎮。在捷克旅遊期間,我並沒有在布拉格留宿;別人住布拉格,一天遊 Kutna Hora,我反客為主,day trip 布拉格,留宿Kutna Hora。

捷克的歷史中,Kutna Hora曾經有過一段舉足輕重的日子,她的發展跟銀礦有密切的關係。銀礦在什麼時候發現,已沒確實的記載,傳是說10世紀時在Sedlec的一間修道院所 發現的。自此,附近的人就慢慢搬到這個地方了,直到 1300年國皇Wenceslas II 頒布了有關Kutna Hora銀礦開採的法例及細則,於是,她的採礦事業就給整治,而這座小鎮亦一躍而成為捷克第二大城市。

約一百年後,Kutna Hora 經歷了戰亂及火災,及後經過差不多半世紀的努力,她到達了繁榮的頂峰。銀礦全面的修復及鑄幣業均能為當時捷克皇室種種的大型著名的基建 (例如,Prague Castle及 Karlstejn Castle) 帶來資金。惜好景不常,幾百年的挖掘使大量的銀含量在16世紀響起了警號,加上銀礦已深入地底好幾百米了,這個深度對當時的技術來說已經是極限了,地下水 的威脅愈來愈大,漸漸,Kutna Hora的重要性慢慢減退,而當時漂亮的中世紀建築就留給捷克及我們,成為珍貴的旅遊資源了。在1995年,整個Kutna Hora城區已列入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鎮中除了著名的St. Barbara Cathedral 和人骨教堂 Kostnice Sedlec外,我更推介一個頗特別的地方,就是「捷克銀礦博物館」 Hradek - The Czech Museum of Silver 了。

話說這博物館原是15世紀的皇宮,在1996年它成為現在的銀礦博物館。遊客可參加導賞團,穿上礦工服、頭戴安全帽及拿著電筒,鑽入500米深的礦 洞探險。這個礦洞發現的年份其實很短,只有三四十年的歷史,位置就在博物館所在的Hradek和St. Barbara Cathedral 之間。走過十幾層光猛企理的樓梯,就會到達銀礦洞了。洞壁濕漉漉,有寬有窄,寬的也只能讓兩個「我」平排而行;壁頂有高有矮,伸手不見五指,常撞到安全帽 「咯咯」響。

來到一個較闊,約可容納10個人的空間,導遊著我們停下來,關上電筒,只剩她手上的一點光,訴說採銀的故事。突然,導遊也關上手電筒,四周全黑,只 聽見導遊繼續說故事,是礦工的苦故事,近乎密閉的空間,陰陰涼涼,不知多少苦礦工命喪於此 ... 導遊團約一個小時,要注意什麼時候開英文團。

Kutna Hora 值得去的地方還有 Italian Court, St. Jacob Church, Church of St. John of Nepomuk, Plague Column, Stone House,都是可圈可點的景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