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回家

今天菲律賓馬尼拉發生香港旅行團遭挾持槍殺的悲劇,我感到震驚、傷痛。

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我遇上來自菲律賓的Gigi,她和我們都住在Sultan Hostel。她很健談,晚上幾個hostellers圍在一起,講講大家的旅程、談談自己的背景;第二天早上,我們一起吃早餐,分享了她的一些經歷。

她原本在沙地阿拉伯當教師,因當地對宗教過份的狂熱,憤而辭去教席,「被迫」展開這次地中海之行。她像過著游牧民族般的生活,旅居中東,隨工作生活,隨心情上路。我問她,究竟她對「家」有什麼概念? 為什麼一直都不回家? 她沒有說得詳細,只說因為家鄉治安不好,又有游擊隊,終日提心吊膽,她很高興能夠走出來。

作為香港人,我看到每當局勢動盪時,人們總想辦法往外面走,也看過一些紀錄片,例如講阿爾巴尼亞的難民,人們總會堅守到最後一刻。但 Gigi 的一番話一些故事,而令我思想什麼是家。

家,是心靈上的實實在在的避難所。我視香港為我的家,Gigi卻明知家在哪裡,就是要逃避。不知Gigi漂泊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但願今天在馬尼拉遇害的香港人,靈魂可以早日回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