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渡邊太太的香檳

日本社會男尊女卑,不論今時今日,抑或二三十年前,都沒有改變;但不同的,是她們的影響力愈來愈大。社會地位或者沒甚改變,但經濟地位卻是舉足輕重。

今天看報導,說「渡邊太太」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難怪最近發覺日元不斷上升,而澳元及歐元均在近月高位回吐。

引 報導所說,「渡邊太太」就是日本的家庭主婦,他們擁有不少的私己錢,和很多亞洲人的傳統一樣,愛儲蓄,不會胡亂花費。日本自2001年起實施零利率政策, 情況一如今日的香港,於是她們就以非常低的利息成本,以槓桿形式 (即是炒margin)去買較值搏的澳元紐元。記得早幾年前,上過一個投資課程,講外匯時就提到這個情況,只是當時我未留意外匯,也覺得外匯波幅沒股票 大,所以就不已為然。到早一陣子,連投資大王索羅斯提出「利差交易」,我才明白她們炒的是margin,有槓桿的。

這班日本太太,除了投資大王外,原來另一邊廂也衝著她們來,就是葡萄酒行業。我又以為,日本應該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男性主導了葡萄酒市場,但原來日本葡萄酒的營銷對象是女性 (特別是主婦)。

日本男士因為工作需要,常常要和老闆和同事「夜蒲」,喝的是豪情的sake或啤酒,這種習慣到現時也沒有變。而女士則最愛和好友喝柔情的紅酒,不過她們習慣是在自己家中喝,所以她們買酒的地方通常是supermarket,一邊買餸,順道揀選葡萄酒。

近年日本的葡萄酒行業積極推廣香檳(或叫氣泡酒啦!),把它包裝成時尚的社交飲料,使得近年日本的氣泡酒出現了「泡沫 (bo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