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潛行凶間 Inception

看Inception之前沒看過故事大綱,只看了視覺奇詭、配樂緊湊的trailer,看過後回家也沒有再深究。直到看了《新假期》早前轉載外國網友的「解構」才讓我再想講講此部今年「最令人期待」的科幻片。

早 前寫過今夏實在有太多令人期待的新片,看過cast,見"Leonardo+Nolan+Marion"牌面已嬴一個馬頭。我是開畫兩星期後才看的,已有 很多人的推介了。電影最後一幕,畫面一黑,我有點呆住,劇本實在完美!一個完完全全的科幻境界,一切遊戲規則由身兼編導兩職的Nolan來訂,沒有犯駁, 還吸引了全球影迷對故事的解構和討論。劇本的縝密精確實在精彩,一層一層揭示主角的心理,逐步走向潛藏的意識,也一層層展開動作較量和駁火,有條不紊。

能 夠參演這部戲的演員也值得高興,作為演員的余文樂看後也覺得這是一部能令演員自豪的一部戲。不過,我著眼的只是Leonardo, Ellen Page同Marion。前文亦有提到Marion在《Nine》的演出,已教沒有看過《粉紅色的一生》的我,感到相當深刻。今次同樣出演配角,每一幕的 眼神流轉,根本不用對白,就能表現出她的哀痛、憤怒、迷失、失常,充滿魅力。而新紮的Ellen Page,也替她高興,雖今次無甚發揮,但出鏡率高企,巨片往往能能把新紮姐仔哥仔推上一線,且看她下一部的造化如何。

離開影院後,第三個感覺就是「金錢的偉大」。能夠把Nolan異想天開的構思化成一部能與全球觀眾分享的產物,荷里活的資金著實犀利!

雖 然此片給人的迷思頗多,但不代表給人的反思一樣多。《Inception》我看到了最完整的原著戲本,但要比較給觀眾的「餘韻」,此片卻又差一點點。要留 「餘韻」,必先要感動到觀眾,個人覺得,《Inception》中Leonardo跟一家人的感情是非常非常之好的機會,我很喜歡在科幻片中的現實感情。

Nolan 善於剪接、玩玩手法、也玩玩英雄,說它的一些敘事手法是經典,我不反對。但故事有啟發性、令人反思才是經典,也是電影中的一個很大很重要的課題。不是要在 雞蛋裡挑骨頭,但既然大家都講到那麼「經典」,我才姑且講講《Inception》跟經典的距離。其實,《Inception》跟經典也不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