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稀土外交

近日因釣魚台事件,中日關係緊張,兩國人民在其國土上對方的領事館互擲石頭、訊號彈,火花四濺。

大陸政府對日外交軟弱,內政彊化,我不明白一個主權有爭議的地方,為何只有日方捉拿「偷渡客」,主權誰屬,顯而易見;大陸又沒有派海軍、水警註紮,明顯是放棄了抗爭、放棄了保衛國土。到真的有人闖入該地,被人扣查,又理直氣壯地說該地乃是大陸固有屬地,究竟是怎麼樣的心理??

好了,還是交予自由經濟作決定吧!

你們大日本帝國,60-70年代經濟侵略中國及全世界,今日中國大陸人民素質雖仍低劣,但卻掌管了世界的出口及荷包。旅遊腦筋發達的小弟,一開始就已經表示應該全面叫停中國居民旅遊日本的安排。眼見香港的哈日族回報,東京的秋葉源及各旅遊點的廁所,均貼出用簡體字的「指示」,「教導」如何使用廁所。香港雖早被同化,眼見日本正被同化之時,所遭受的心理創傷,我心涼了一截!前幾天,終於聽聞有內地的公司取消了旅日的安排。東京,你的簡體字告示可以暫時收起來,短暫維持你們大日本的尊嚴了。

到昨天又聽聞香港上市的內地資源公司中國稀土(00769)限制稀土出口到日本,令日本多種高端科技生產受影響。這是中國稀土公司的決定,還是中國商務部的決定,大家心中各有答案。小弟的公司正正跟稀土工業有關,眼見稀土價格受內地種種「國情」因素操控,成本價格年年攀升,今年的升幅及密度,都是我幾年在此公司工作裡頭最大和最密的。通常我們都會在年初時收到供應商的加價通知,但今年,我們和供應商談價錢時,也覺得甚為困難,因為連處於上游的他們也覺得供應緊張,價格也難以穩定。我想 ... 既然內地對稀土的生產需求也這麼大,為什麼不可以「稀土」作為還擊的武器呢? 看官們,請注意,我是用「還擊」一詞。

小知識:什麼是「稀土」?
「稀土」,英文Rare Earth,其實不是「土」,而是一些稀有金屬。對我而言,接觸得最多的是Rare Earth Magnets,稀土磁,包括neodynium, SmCo等等;前者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稀」土磁性材料。

<-- 就是這麼普遍!我隨手在公司拿來影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