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吳哥窟:愛的階梯

最近看台灣的旅遊節目《冒險王》,雖然被它那種重複吵鬧、大驚小怪的表達方式弄得有點頭痛,但節目畢竟尚算有誠意,挑一些有興趣的片集來看還不錯。最近一集講吳哥遺址,看到現時那裡的狀況又不同了。

吳哥窟的建築象徵意義,最最最簡單可以理解為人間、地獄和天堂,可以按建築的高度來分辨,最高的就是天堂。我的柬埔寨旅程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記得走到天堂時,不畏高的遊客就會手腳並用,爬差不多有成70度的樓梯登寶塔去,為的是一睹日落之景。

那條通往天堂的天梯,每級的樓梯不到15cm,上去難,下來更難。曾經有一對來自法國的夫婦,太太就在落樓梯的時候,摔了上天堂。她的丈夫後來就向當局申請,出錢在西面的一條天梯加裝金屬扶手,一方面不想悲劇重演,另一方面紀念他太太。於是,這邊的天梯就叫做「愛的階梯」。

現在為了安全和人潮管理,往寶塔的通道加了木圍欄讓遊客排隊上天堂。另外聽說最近那條「愛的階梯」都禁止攀登,要在另一邊新建的木梯回凡間。

天堂上的寶塔

延伸閱讀:
2004 柬埔寨 吳哥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