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沒落了的興趣

集郵,是我印象中人生第一個嗜好。

感覺好像是看村上春樹的書,書友話村上多年來的作品都是有著他第一本作品《聽風的歌》的情感。而我對郵票的喜愛,也能反映出我對平面藝術、美學概念、世界觀、地理、甚至價值觀的基礎,到現在這麼多年,我仍維持著小時候郵票對我的某些影響。

要在細小的郵票上表達一個主題,設計有時會很仔細,我愛這種風格。一套幾款的郵票,有時會用上幾種不同的色調,但一整套排起來看時,又覺諧和,我著重用色配搭。到今時今日有機會做一些有關設計的project,如網頁、單張、catalog設計等,都會看重detail及配色,那是我的美學概念。

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印象中是來自兩種東西,一是我老豆給我的一張「萬國旗」,另一樣東西,就是郵票。集郵人通常會把他們的珍藏以國家作分類,不到10歲的我,當時會用盡辦法把郵票的來源地找出來,途徑包括了英漢字典中的屬於Appendices 部分的國家名對照、手中的一張萬國旗、從圖書館借來的集郵書、以訛傳訛、想像等等,在那不到5cmx5cm的面積裡,能提供線索的,都會跟進!很記得有一張郵票,上面印著(應該是)該國的地圖,於是我更會找來世界地圖,盡量把所有東面有海岸的國家認出來,我不記得最後有沒有成功,亦不記得我到什麼時候真真正正肯定那個郵票上的不是英文;亦不記得什麼時候我把「莫桑鼻克」(對,那時我看的參考是「莫桑鼻克」不是現時通用的「莫桑比克」)這個非洲國家,看得那麼特別 (可能是那個「鼻」的關係 ...)!

(註:郵票上的名字是"Moçambique" - 葡萄牙文,不是"Mozambique)

我曾經亦試過歷盡辛酸去找一個同樣有地圖印在郵票上的地方,但 ... 那個國家亦都是東部沿海的 ... 其實那張郵票是很假,我到現在都不能判斷它的真偽,曾經想過郵票上的國家名是虛構的,因為那個字母的配搭又真的幾特別:REPUBLIQUE DE DJIBOUTI。我相信現在很多人看這個名都不會知在哪裡,又是什麼東西,不過對於喜歡旅遊的我,可以告訴你,是非洲的「吉布提」,前法國殖民地,物價不合理地高,對面岸就是阿拉伯半島的也門 Yemen了!



如此這般,我的地理常識比我的朋友高。

6 則留言:

  1. Hi~我係ITA的DrRabbit呀~~^^
    沒想過原來都不少人有集郵的習慣呢~而你對郵票的熱愛和心機時間應該比普通小朋友都多吧!(我小時候倒是從沒想過要對每一個郵票查根究底!我是不是太沒好奇心呢!?) 那時我把郵票的分類是:花,草,動物(分了哺乳類,鳥類,爬蟲類,昆蟲),人,風景等等...哈哈,我果然是腦袋有點問題吧?
    那時我也常常拿哥哥的世界地圖集來看,想要背晒全世界的國家名(本來就識的國家只有十多個!其中德國最常聽,因為納粹黨和希特拉...),最記得的居然是"也門民主人民共和國"(那個時候覺得好繞口!) 那時也很想去了解不同的國家,但發現原來不同國家會有不同語言,而那時父母說離開了香港就沒人明我說什麼,而他們說旅行要坐飛機,一張機票貴過我們一家全年的支出(當時是真的,因為我們真的很窮!)所以基本上我就再沒想過去旅遊,我認為那是富豪的特權,但越大就越發現不是那一回事,直到自己出來工作,會賺錢,才開始第一次自遊行...
    好像越說越遠了~說回郵票,這也是我小時候的其中一個興趣,主要是因為我喜歡動物(尤其是蛇)才會喜歡印有動物的郵票吧!不過可惜的是,用蛇做郵票的就好像很少...
    所以每次旅行,我都會去動物園,都會(盡量)去找郵局買郵票寄postcard...
    希望遲些再看到你分享多些郵票和有關的經歷吧! ^_^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的msg!!
    你真的對德國情有獨鐘啊~~ 原來你早就認識"也門民主共和國"~~ 哈哈!我仲有一個好有印象的就是"骨打",你估下即係咩國家?!

    對呀,我唸我同你一樣都係出生在窮等人家,靠自己努力去旅行的人!你的心態我完全明白!

    等我返去搵下有冇蛇的郵票~~

    回覆刪除
  3. 對呀~我未入學就經常聽我老豆講日本侵華(佢成日鬧蘿蔔頭,所以我大個左都好似有d影響,點都唔去日本咁...)同埋納粹德國殺猶太人,所以自細最熟的就是參加二次大戰果幾個大國...(最恐怖既就係,我老豆成日話希特拉應該殺晒d猶太人,不過d猶太人太奸,所以殺唔晒...=0=||)
    "骨打"=Qatar=卡塔爾!? (乜原來以前譯得咁核突!>.<)
    蛇既郵票返而中國人地方出得比較多,因為蛇年呀嘛~每十二年總係要出一次既~haha~

    回覆刪除
  4. 竟然咁都估中!!!!! 係呀!!! 正是Qatar!!

    你有冇唸過點解自己點都唔去日本,但另一方面又會對德國有興趣?? 點解你老豆話猶太人奸嘅?? 我同過猶太人做生意,結果係 .... (下刪一段粗口)

    我對猶太人及其歷史都好有興趣,曾經買過一本叫《猶太人的智慧》黎睇 ... 不過俾人一借冇回頭 ...

    不過現今的猶太國以色列先至係邪惡軸心,佢地好彩,希特拉死得早!試圖避開西方的媒體,聽聽看看巴勒斯坦的遭遇。

    雞蛋與牆,你企邊一邊?!

    回覆刪除
  5. 哈哈,呢個問題,問得好...其實細個時,老豆係將日本仔做既野真實咁講出黎,包括捉左我阿爺去做苦工,仲差d殺埋佢既事話俾我地聽,咁我地自細都覺得蘿蔔頭好邪惡(其實都係真既~),但佢就講到希特拉係帶領世界既先知咁,又聰明又偉大(大個自己識字睇書先知完全唔係咁),唯一失敗係殺唔晒d猶太人(但佢又真係無講同d猶太人有乜仇口喎),不過大個左都睇到以色列其實仲狠過納粹架啦~
    至於我知道真實歷史都仲對德國有好感的原因,係佢地對於承認戰爭罪行同埋賠錢下跪道歉再加上起博物館教育下一代的深切反醒的勇氣,佢地的確係偉大的德意志民族,同睜眼說大話的小日本根本唔同檔次,係希特拉個腦有問題先會搵佢地結盟(其實本來想搵中國多d,但中國完全無打算侵略鄰國,所以最後搵左日本,於是你會發現蔣介石個仔係著過納粹軍服在德國受訓過的!)
    現今的德國人反而對當時的納粹政權極之的反感,唔會好似蘿蔔頭咁拎黎拜,更加唔會講到自己好似係最大受害者咁,話人地好去炸佢地,然後又繼續擴軍又想侵占鄰國...凡此種種,我都係將德國看高一線~
    由於細個聽好多,所以大個睇得更多有關納粹黨的書,記錄片等等(關於猶太人的反而唔多),覺得納粹黨做的事都唔係完全錯,有d貢獻都無人表揚過,好似高速公路的興建,工廠的職安健,環保法例那些,同埋最多人反對的低能兒安樂死等等...
    好多人都好容易以為我係支持納粹思想,其實唔係架,我只係太過理性咋~~~~~
    講講下郵票又講到咁遠添......

    回覆刪除
  6. 過了幾天,又再回覆一下....
    哈... 我問「但另一方面又會對德國有興趣??」其實係因為我知道「佢地(德國)對於承認戰爭罪行同埋賠錢下跪道歉再加上起博物館教育下一代的深切反醒的勇氣」,所以引導性地問。同你所寫一樣,我對德國是有點敬佩的,對於日本政府 ... 真想再次投個原子彈去殺晒所有無視歷史的日本仔 ... 不過,就算再多一個原子彈,恐怕日本仔將來亦無視自己的錯,只要再次覺得自己好鬼無辜... 我討厭我下年要去日本參加好友婚禮,要好去一個自己討厭的國家,另一方面,人家又不喜歡你,太神經病喇!
    那你有沒有看過電影《讀愛 The Reader》?? 很多深層的文化分析,好適合你啊!
    至於以色列和猶太人,我只看過一點點的史料、書及報導,不足評論,不過也知道他們(政府)不是好人 ...
    支持納粹思想?? 其實你都只是支持某些見解,我是開放的人,拿出來談論都很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