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東華三院140年紀念電影《東風破》:落葉歸根背後的故事



新年一返工,閒來沒事幹,狂寫了多篇文,有blog文有紀事有旅遊稿,總之一次過把新年期間滯後了的腦筋及墨水,盡地一煲。

看了《東風破》,是一齣被多位觀影人評為2010年港片的滄海遺珠。原來此片是紀念東華三院140年而籌拍的,別具意義。東院,在我而言也別具意義。所以滿有期望的。

把DVD放進播放機,自動播放的是「《東風破》背後的故事」,算是Behind the Scenes,解釋了東華三院與此片的關係,也提到一些取景的地方。我習慣是看完全片才看這些Special Features的,於是想回Top Menu,豈料操作不成功,製作單位原來想觀眾看後背後的故事才看正場,好吧,我也乖乖安座 ...

劇本是寫得好,題材新,捉住了東華義莊的歷史背景和華工「回家」的血淚,沒有說教和宣傳。故事雖是雙線發展,但上一代的一段劇力不足,究竟Eva與山的感情如何牽絆一生,好像著墨不多,唯有靠泰廸羅賓在半世紀後的口述。

生與死,青年旅舍跟義莊,來又去,令觀影前的我著迷。影片拍攝的香港懷舊感覺濃厚,也令觀影後的我著迷。片中有兩幕印象非常深刻,苗可秀幫官恩娜把脈那個神情變化,拿捏得準繩非常;其次是周俊偉清晨回到福源號,雙重內疚之下靜抱正企在長梯上的張同祖的腳;放在義莊裡面的一個結他。



然而,除了故事外,整體出現很多問題:
1. 攝影。一邊看,一邊以為自己正在欣賞官恩娜的MV。夠喇!那種MV常用的色調、微晃的鏡頭、大頭近鏡45度低炒、背光lens flare (中文term我不懂,會影相執相的人或會清楚)等等,看得人不耐煩。[剛讀到《東風破》乃本屆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之一] 如李安的《卧虎藏龍》,每個鏡頭也調度得很好,但感覺還是很紮實的,我相信此片用一個較平實的拍攝方式會好點。
2. 音樂。不是不好,裡面所揀選的英文歌都好,但過火了。[我記得于逸堯有份做的]
3. 選角。幾位主角不是做得不好,相反我特別喜歡前輩級的演員。不知是《義海豪情》,還是《東風破》先寫,苗可秀和泰廸羅賓一段的半世紀重逢,有如翻版,但Eva(苗可秀飾) 應該有九姑娘般老嘛 ... ... 兩部戲都涉及日治時代,Eva應比九姑娘早十年投奔海外,50年後,應該有七八十歲吧。苗可秀太年輕了。

主旨講人生中的選擇,某程度上,我贊成的。《東風破》是不錯的文藝之選。





電影簡介:
一個濫用藥物且命不久矣的女孩(官恩娜飾),由三藩市出走香港找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卻碰上避世於東華義莊、與棺材為伴的臭脾氣老伯(泰廸羅賓飾)。一個幾十年沒出遠門的舊金山女中醫(苗可秀飾),因為一份速遞屋契決定重返香港。
一個討厭家族生意的上環南北行藥材鋪少主(周俊偉飾),因為三個女人找回自己的位置。

* 香港影評人協會2010年十大華語片,《東風破》於華語電影部份名列榜首。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51544
* 以上圖片均來自東華三院網址 http://www.tungwah.org.hk/
* 伸延閱讀 東華義莊與《東風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