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學開蠔 (Oyster Shucking Master Class)

查看blog的讀者紀錄,原來有很多人是search"開蠔"而找到我寫的"開蠔 (Oyster Shucking)" blog文,就等我分享多點有關我上次學開蠔的經驗。

以下有部分的內容是翻譯自Pacific Gourmet Oyster Shucking Master Class 的handout,特此聲明資料來源。順帶一提,我是真金白銀付學費參加他們的開蠔班,不是blogger event。



上次參加的開蠔班是去年的事,當時算是試辦性質,所以價錢有可能比現時的便宜 (我見現時該網站沒有把價錢列出,要聯絡問價了)。$350包括了一把日本製開蠔刀、3隻澳洲蠔作練習之用、12隻澳洲蠔take away (也可即場開,當練習)及2款白酒作wine matching。

開蠔班一個小時,全程英語進行。過程不算困難,初學者最多2-3分鐘就可開一隻,導師示範「秒殺」2隻蠔後,你可以即席嘗試,導師大口氣保證一定學識!他會從旁觀察每位參加者的手法,遇到困難會馬上教你如何處理 (例如我撬爛了蠔殼 ...)。

開蠔最緊要的,當然是要把蠔殼撬開,我上次學的方法是從hinge(較位)落刀,是比較好的。如何叫「不好」,可到我前文閱讀。之後你如何處理它,可隨你的習慣而行,不必跟足。我會盡量不洗蠔不翻蠔,習慣連海水吞下的。





開蠔班所提供的蠔是來自澳洲的Duck Bay,價錢最低,練習嘛,無所謂啦!Duck Bay是一種「死鹹」味,無層次無變化,這種死鹹,有需要倒水兼洗蠔!

澳洲較有名的是Coffin Bay,來自南澳。味道不是太鹹(太海水),少甜,creamy,個人不算喜歡。也有來自Tasmania的Smoky Bay。不講不知,原來南澳亦有出產Kumamoto的,外形易認,味道爽甜可口。Kumamoto已於原產地日本絕種,現主要由美國出產 (故事說來話長,但也很有趣!)。

見有人吃生蠔加檸檬汁加tabasco加pepper,簡直浪費!個人覺得,食材不夠新鮮才會加pepper的。我吃生蠔是 "au naturelle"的,即是什麼都不加,閉上眼,想像自己到了法國北部的蠔區,海風吹拂,蠔連海水一并放到口中 ...

之前有關蠔的blog文如下,有興趣可作伸延閱讀 (又或者在blog右邊的column搜索"蠔"就可以找到我之後有開"蠔"的blog文):
開蠔 (Oyster Shucking)
一篇介紹蠔的報導 ... OM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