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廳的佈局及設計意念

我構思廳的佈局時,大致上考慮了以下因素 ...

廳,living room係living嘅地方,蚊居太細,沒有分客廳房廳;亦因為面積問題,設計從簡,用色不宜太多,用炭灰色的地磚配白色牆,視覺上地板有重量,再配長而垂直的傢私線條及視線水平以上不做裝飾的儲物柜,令注意力集中視線水平以下,進一步營造高樓底效果。實際樓底則有8.5'。

為了減低細廳及樓底不高所產生的壓迫感,廳不宜用上吊燈,故我只在大雜物柜一邊做燈糟,用白色天花反射白光,細廳,夠光。燈糟也修飾了橫陣,惟一問題是想遷就雜物柜深度,燈糟深度超過12",太深。

廳實在細,放一張四人飯枱實在不可能,於是因應不同需要,準備不同尺寸的枱。如1-2人吃吃水果、零食或飲幾杯,小茶几剛好,不用的時候就隱藏在電視柜之 下;2個人吃個便飯,開一張「可拆骨」的小摺枱,不用的時候,摺枱枱面是一個托盤,放在窗台柜上做擺設,腳架則可收藏在沙發旁。CD大柜中,其實隱藏了一 張小飯枱,有3-4個人時,就要翻出這張反板枱了。



利用細位的設計與擺設製造 interest points,令蚊居也是一個有自己特色的天地 ...

由大門入屋,門口位置放了一個高身透明的花瓶,瓶中放了幾支彎彎曲曲的黑木枝(龍桑),目的將廳中全屬直線的線條,稍為緩和;而瓶中的酒塞也使蚊居多一個interest point,反映出主人的興趣。直望過去的一幅大白牆,就有3張以黑色相框裱起的黑白風景相,那些當然也是我旅行時所影啦。

燈飾有實用及裝飾的雙重功能,加上不同的燈光效果營造不同氣氛,所以揀燈飾過程非常漫長。看過很多設計雜誌,也到過很多燈飾舖,漸漸地普通的設計已看不上眼 (!!),但budget又低,於是轉戰淘寶。廳,我通常都是開燈糟的白光燈,光猛明亮。三兩知己摸摸酒杯底的話,可以選擇開泛黃的光影燈,或是雜物柜的Tom Dixon設計,粗糙的外黑內金的A貨小吊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