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感言一則 ...

認識我的人都知我是一個反日份子,真正認識我的人就清楚我反的是日本右翼份子、東亞共榮大日本的姿態、日本對二次大戰罪行的掩飾隱瞞試圖篡改的下流無恥的態度,而對日本人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承傳,我是欣賞的。

一切都從危機開始
我可以大膽說,每個國家都有不光彩的過去,分別在於國家要如何去面對和處理。因為危機感,日本由被侵略到侵略別國,只用了50年時間;因為危機感,每個日人的工作崗位、學生的座位上,都有一個地震救援包,內有安全帽、樽裝食水、乾糧、還有個人名字、出生日期、血型的名牌。
危機感造就了秩序、體制、系統和奴性,成就了日本的工業大國形象,也體現了比共產主義更有組織的社會秩序,這次天災,看到的是一個可以傲視同儕的民族。

一個長期準備自己會死的民族
這樣的一個民族只有兩條路:發憤圖強成為侵略國強國,或者是,成為流離民族,然而日本明治維新後矢志要成為前者。經濟強不代表人民質素優異,秩序和公德是教育的成果,不是光喊口號。強弩之末,長期的經濟低迷,長期的政府管治問題,令到近年終於湧現一些虛報造假的新聞。一場天災,揭露了日本公共企業也有嚴重的管理問題和質量問題,也讓一些自以為強的國家,反省人民的質素 ... 對不起,是反省自己個人的質素。

我想講的不應是中國大陸,因為人民質素實在無可能作比較,想講的卻是某些大國,如英國美國和早前發生過地震的新西蘭,天災中日本民眾竟然表現得如斯文明和商業機構的「大同」,我相信不是任何總統在國際舞台上擺擺姿態就能說服。

日本,這趟令人心悅誠服。

作為香港人,可否由讓座予有需要人士開始,重新學習禮讓、冷靜和體諒,不要再被同化。

祝願天下太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