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紀居3 - 裝修之前 ... 講業主立案法團

「從日零紀居」原本想講小弟由收樓Day 0開始,蚊居的裝修、擺設、設計的心得和分享,點知愈來愈想講買樓之前的睇樓及揀選注意事項,似有點離題,無論如何,多謝大家和一些正想置業並在網上找資料的讀者的留言。

早幾日某個資訊節目提到,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是有實權撤換物業管理公司,但原來香港好多屋苑都因為各種的理由,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節目中所舉的例子是愉景新城,因為有業主認為管理公司帳目混亂,地產商和管理公司互相勾結,但小業主們又沒有實權去查數,令到屋苑質素受影響,小業主不能安居。

小弟的蚊居屋苑算管理得不錯,早年亦已完成大廈維修,管理費低 (屋細 ...),我相信帳目亦應該清楚,至少我們6月份免交一個月管理費,還富於民。

難怪買樓最好揀屋苑,避免單幢樓,除實用率有影響外,大廈維修亦會受影響。另一方面,揀屋苑最好揀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的,這對小業主更有保障。睇樓時期,需要打聽一下居民對管理公司的意見;公眾地方有無貼出立案法團的會議紀錄,從紀錄中就知最近屋苑住客所關注的事情,例如是否有僭建、屋苑哪處持續有問題、公共地方的處理,也大概知道法團的開會的次數等等。

此外,我亦有讀最近一期的《壹周刊》,提到大屋苑的發展商可能將未盡用之地積比作日後發展用途,美孚新邨是一個主要例子。那些受影響的美孚8期小業主所面對的,原來好有可能在一些大屋苑發生,就《壹周》所報導,都有至少廿個。

原來小市民置業,真要考慮很多,但霸權當道,小市民小業主只好理性行事,睇樓揀樓時先要做功課,不要衝動買下才覺後悔。

轉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的目的及好處
http://www.raymondtse-lawyer.com/incorporated_owner.htm

裝修時管理處所收的按金原來有好大的分別 ... 我還聽過第一城的管理公司要求負責處理裝修垃圾的單位出示「指定」的堆填區單據,否則有部分按金不予發還。這不是勾結是什麼?

「紀居」系列暫時有:
紀居2 - 裝修之前 ... 講講揀屋苑和水電
紀居1- 裝修 / 策劃 / 踏出第一步
或 click「從日零紀居」的標籤。

2 則留言:

  1. 小弟也是河畔的小業主,以為自己欠交了6月份一個月管理費,原來是屋苑算管理免交一個月管理費,還富於民。

    另外拜讀閣下於 6-8-2011 出版的置業家居(0826)蝸居大變身,請問Kelvin可否介紹有關之裝修師父呢?

    回覆刪除
  2. 竟然咁o岩,大家同一個屋苑~~
    cfu方面,我真係要問問,因為佢唔係常常接order的。
    聽講最少都要到11尾先得閒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