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尼羅河上的白帆船Felucca和奴比亞人Nubia

Felucca

對於尼羅河是埃及文明的搖籃,我聽過有當地人不表認同,他們認為如果尼羅河是文明的搖籃,為什麼尼羅河流經之處不是處處都文化鼎盛? 為什麼有些地方仍然蠻夷滿室? 仍然沒有文字?

姑勿論我聽的版本有幾多人會認同,講尼羅河就令人聯想起埃及。尼羅河由東非的維多利亞湖 (White Nile)及埃塞俄比亞 (Blue Nile)經5個國家流入埃及,再出地中海。旅程中,我在尼羅河的遊船上渡過了3天時間,其實真的幾寫意,早上很多時是天未光已要起來,下午回到船上,繼續航行,我又可以來個午睡,又或走到甲板上看風景、看書、發呆。

到了Aswan,你可以參加felucca帆船遊。Felucca是埃及的傳統白色帆船,在Aswan一帶的尼羅河很常見,大大幅斜掛著的白帆,當有幾隻一同出現時,畫面會很漂亮。

Felucca帆船遊,航程有長有短,長的8-9天也有,短的幾個小時,純粹體驗性質的都有;我選擇了後者。費用只需US$15, 何樂不為?

雖然已在河上幾天時間,但帆船所經過的地方,景色真的不錯,有點專門給遊客看的感覺,例如,你會經過一些很多雀鳥棲息的沙州,牠們都擁有雙長腳的,恕我不 懂牠們名稱,拍照出來夠漂亮就是了。也會經過大沙丘,上面有隊人 (可能是遊客)騎著駱駝,配襯一排疏落的棕櫚樹,這就叫異國情調exotic!途中,有小朋友乘著小木船追上來,一手拉著帆船邊圍,一邊唱歌,討個生活。 這些小朋友我估大概是來自Nubia族的,也就是聚居於現時蘇丹北面,埃及南面的一個民族。

其實看了一些有關Nubian的背景資料,覺得他們應該友善好客,但整個民族卻很淒涼 … 古時候,他們是有屬於自己的國家,現在他們聚居在國界的兩邊,在蘇丹的一邊,他們曾經是受暴力威脅的一群;上世紀,隨著Aswan大壩的興建,Nubia 族的聚居地就和Abu Simbel的原址一併被水所淹,Abu Simbel動用天文數字的金錢去重置,而Nubian則繼續遷徙。奴比亞族人Nubian膚色較埃及人黑,可說是真正的黑人,埃及人出名蠱惑又難纏,難 怪我手上的旅遊書就說「要遊畢船河才付錢,否則有些不良的船家會用各種方法敲詐遊客,找較黑的Nubia船伕比較好」。

短程的Felucca帆船遊把我帶到象島(我沒有肯定…),島上有很多Nubian,擺賣著很多精緻漂亮的Nubian木雕,是件非常不錯的紀念 品。逗留時間不多,而島上這一小片地方,也沒有太多東西看,或者你是包船來的話,可以花多點時間(和金錢)騎駱駝。作為一個幾小時cruise「帆船暢 遊」的目的地,相當寫意,畫面豐富,很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