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融入當地生活之我感

今日看了一篇副刊的文章,幾有趣的,是講一個日本人對香港唐樓的愛恨,唐樓又如何的磨折她。文章連結:異鄉人周記 - 住唐樓的「香港生活」

一邊讀,我一邊有自己的想法,例如文中開首說作者有個熱愛大馬的前輩,他十分融入當地生活,連吃咖哩也用手。有一天跟作者說,把飯放進口之前,他的手指已經感覺到咖哩的味道!前輩前輩,你也講得太浪漫太有意境了,這種超脫現實的通感經歷,想必只是對付妹妹仔的殺著罷了,畢竟文章作者也說她是年輕時候聽這番話的。

當然我也有聽過有香港旅人到了中東玩了幾個月,竟然道地得用右手抓飯吃,用左手刷屁股!作為旅客的我,我沒有這種所謂入鄉隨俗的習慣,我認為很多時候外國人都只是一廂情願地相信他們腦袋中的當地文化,沒有當地的宗教、教育和倫理背景,我想我很難拋開自己固有的生活模式。那些硬生生把當地服飾穿上身的,就更詭異!如果說想感受一下穿當地服飾,拍拍照玩玩還可以,說是可以感受當地文化,別開玩笑啦!

文章作者是一位日本女子,覺得移居生活,就要徹底過當地的「普通」生活,於是決定入住「最香港」的唐樓。初時作者「有意無意」地忽視唐樓的缺點,活在「九龍皇帝的墨寶下,一邊聽着許冠傑的歌曲,一邊看着窗外電車行走,日子過得『很香港』,充滿幸福。」嗱~ 就是我所講的「一廂情願地相信他們腦袋中的當地文化」了。可能我從來無打算過要移民,到其他地方落地生根,所以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到外國生活一年半載還是有的);去旅行的時候,我只是旅客的身份,我不會一廂情願地想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卻不想被當地人「宰割」!

一邊讀,一邊有我的想法,但來到文章尾聲,我和她有著相當和諧的共鳴。居住在設備陋劣的唐樓,浪漫過後的後遺, 爆屎渠 !也明白到心目中的「香港」,未必就是現實的香港。她最後搬到洋樓大廈裡居住,明白到這才是香港的實際生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