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林憶蓮演唱會MMXI



原本沒有打算看憶蓮今年的演唱會,不過既然有門票,就捧場吧!

聽憶蓮唱live已經是演唱會的賣點,其他東西,可有可無;今次的演唱會亦有些少這種感覺,舞台不大,最高票價去到$580 (聽聞最貴的fans區要$680,不過我未曾証實),以三場演唱會來計算,這個製作規模已算交足功課。

以前我愛用"sentimental"來形容憶蓮的歌聲,經過今次的現場體驗,單一的感性歌聲不夠形容。今次演唱會「夥拍」恭碩良,他重新編了幾首歌,包括最適合改編rock版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和重唱恭碩良的《月球人》,把憶蓮的搖滾味道狂飈出來,她絕對能擔大旗 (什麼歌手擔當不起? 現場聽過的有楊千嬅和盧凱彤),就算身體語言也一樣狂放!

with 恭碩良 for《下雨天》

你愛憶蓮的性感嗎? 演唱會一開首的幾首歌,包括常石磊炮製的新歌《枯榮》,之後的《心野夜》等,是招牌的「憶蓮性感」,再加誘人的編舞,替演出打開序幕。

要數最愛的一部分,是 ... 其實是兩首完全未聽過的曲目:一首曲風似王菲於張亞東或竇唯時期的作品,也有點似Bjork《Homogenic》時期的《Joga》,她的演唱令我震攝;另一首則令人像看音樂劇般的著迷。查一下rundown,原來前者是一首未出版,但已多次演出的《柿子》(還在網上牽起過菲迷和蓮迷的激烈討論,其實也難怪),由林憶蓮頗欣賞的北京年青作曲人常石磊操刀 (他也是首場曲《枯榮》的作曲及製作人),憶蓮盡顯演唱功架 (好奇怪初出道時,為什麼她被標籤為賣形象的偶像?? 聲線不是天生的嗎??)。而那首令我看/聽得著迷的叫《詞不達意》,喜歡,是因為整個表演及演唱相當有音樂劇的追看性;查一查,是首2007年收錄在國語碟《呼吸》的歌,上Youtube聽了遍 ... 原版平淡很多,Live版是王道啊!
for《詞不達意》

今年憶蓮的演唱會,已是我看的第四個了,很喜歡每次都有驚喜,每次都有一些以為是新歌,查一查,原來已塵封十年的舊作;喜歡她的冒險精神、對音樂的執著,也高興不同製作人對她自己聲音的了解。聽了今次演出的兩首常石磊的作品,我相信大家也猜得到憶蓮下一張專輯會是什麼風格吧!

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