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情約一天 》(One Day):明鏡高懸



在事先聽聞影評一般的情況下看了《情約一天 》(One Day),又覺得不差,中至後段的確令人覺得節奏(或篇幅)有問題,但後段的V型反彈,令影片分數扳回不少。但其實我想講的卻是電影以外的。

電影,如一面鏡,有時它反映是社會現象,有時是自己。單看戲情的推進,不少人可能覺得有點平鋪,若加一點自身的原素進去,或許令人有很多的反思,至少我看到中段時,自己不期然心裡一寒。32歲的人生目標,預視自己的失敗,難道這樣還不夠扣人心弦嗎?

說回影片最初吸引我的地方,其實是預告片 (不要說"again"...),剪得好是正常;令我hook up的是起用的一段音樂,我明明是極為耳熟的,但就是想不起來,我在觀影前刻意不去find out。到看完了,抓狂了!原來trailer有兩個版本,而我看的一個版本是較少人談論,所以當我google "One Day trailer song"時,出現的答案並非我想要的 ... 我要的原來就是:Duffy 的 Distant Dreamer! (之前我都有寫過Duffy,Distant Dreamer是收錄於她最經典的Rockferry) 音樂過場,實太令我感動了!之後,我建議你聽Adele的Someone like You,呼應片中結局。

還有Robbie Williams的Angels,有多少人喜歡過這首歌,當片中一響起前奏,天呀!(悄然響起的,也是Robbie Williams近年的遭遇,多少令自己更形失落)

要談男女主角,是可以的。我相信大部分觀眾對男主角Jim Sturgess會有較大的意見,個人就覺得:Anne Hathaway走後,影片好像失去光彩,但男主角接力擔正的沉實穩重的演繹,令影片沒有跌入頹勢。加上,後段精警的對白及亮點比較密集 (例如Dex (Jim Sturgess) 父親的平白安慰,肥佬comedian多年再見Dex一幕),令人雖感影片零落,但不失戲趣。

Anne不經不覺已成為我近年經常看的女影星了。這10年,很多女星閃過,很多女星都被報導得很有潛質,但今時今刻回看,有幾多真正上到位? Anne,是時候上一線了。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