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自私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戲太自私了!

九把刀拍了一個專屬自己的故事,自己是原著作者,自己是編劇,連導演一職也自己摃上身。電影導演主宰了整部戲,而這部戲幾乎所有東西都是以九把刀作主導,例如場景。其實在哪一間學校拍也沒有很大的差別,你說有多少人會到過彰化的精誠中學? 但他就是要回到精誠,就是想要找回那種愛,不成功便成仁,超有自信!又例如配樂,原來有一首歌《寂寞咖啡因》是九把刀高中二年級時寫給沈佳宜的。又例如有一首歌,《人海中遇見妳》是九把刀國小的時候已經十分喜愛的,也在電影好些重要的場合中用上了,『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能夠遇見你…』,九把刀說是圓了他當年的夢想。當然選角和一些未了的心願 ...

他是一個超有自信的人,電影成績令人眼紅,電影本身拍得好,節奏控制得宜;唯獨最後一段flashback回顧,落得太老套,催淚手段太低,是一點瑕疵;其實此一段可以插沈佳宜給柯景騰的一些提示 (即好像放天燈及跟彎彎在運動場旁的耳語那一種),令觀眾在回味一些片段得到更多恍然大悟的驚喜(或遺憾)。

九把刀拍這部電影實在自私,但在觀眾看來,內容卻落落大方地訴說每個年過三十的男人心中那些年的一些故事,實在是對還記得那些故事的人的一份大愛。


平行時空

「平行時空」這個概念並不新穎,在很多電影中都有描述過,例如 《緣份兩面睇》Sliding Doors 。不過找一個浪漫的中文解說,「平行時空」又真點題!對於自己而言,很多時自己一個身在外地,特別是看著一輪又大又亮的月光時 (同片中一樣 ...),就會想像另一個地方的人和事。雖然未有幻想平行時空下的另一個自己,但倒也讓自己平靜一下,思想身邊的人。

片中921台北大地震之後,柯景騰打了一通電話給沈佳宜,她回應的「平行時空」論其實不算什麼亮點,只是勾起了很多觀眾共同的思想。這部戲有很多類似的情況,不算brilliant,但總教人揪心共鳴,我想就是這部戲最佳的註腳。


那個吻 ...

說起brilliant,片末柯景騰給新郎的那個吻,我覺得係最brilliant的!畫面及編排其實十分漫畫,如果配樂用上超浪漫又感人又激動的 (如OST中的《人海中遇見妳》加強弦樂部分),再插入超短促的flashback (如 Armageddon中Bruce Willis臨死前一刻的flashback) 及柯景騰想像出來跟沈的長吻片段的交替,效果可能有更大的contrast。


End Credits

影片完了,不要急著離開戲院啊!要看完End Credits才離開,幾搞笑的!
「片中打手槍的情節均受特別訓練,請勿模仿」


九把刀謝票

10月 號 旺角百老匯,導演九把刀在開場前親身謝票。
剛好,我們就是看這一場!
(click大都好朦呀 ..... 紅衫黑jacket的人是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