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我的朋友都有問題!

昨晚跟一位好友講起一張十多年前的唱片,他說他喜歡某首歌,而我問他,你又記不記得我喜歡哪一首? 他想了一秒左右,回答「黑盒子」。

我有片刻的感動!想不到他會記得。

女友問過我:「你覺唔覺你d朋友對你好好?」

我答:「你覺得我對佢地唔好咩?!」

女友:「你睇下,朋友A去旅行會專登買野俾你,朋友B又會專登訂一對杯送俾我地 ...」

我通常都會答:「我去旅行通常都唔會買野架啦!」

有時我會想,我的朋友記性特好,很多事情都記得,會不會只是「普通的個別例子」?! 又或者,我朋友比我有錢,多買一兩件東西,不算得什麼? 又或者 ... 我只是不知道我憑什麼值得朋友的愛。

翻開整個也塞滿了郵票的柜桶,一疊疊興趣和回憶。朋友知我嗜好集郵,到外地旅遊工幹都會花點時間搜羅一些給我。那幾年,我收到的有來自斐濟、台灣、新加坡、印尼等等的郵品,其實我也記得每個郵票帶給他的故事:那些簽証問題、苦難的獅城、好客和感激的耶加達酒店員工 ...

踏入社會前的最後純真年代,我主修了和電腦有關的科目,深知恨錯難返,幸得朋友支持,一切要寫程式的習作,都替我完成。Project和我一組,註定無運行,朋友仍沒有離棄我。朋友腦袋真有問題!

我有很多缺點,而且沒有錢、沒有什麼人際網絡、沒有優先購買演唱會門票的門路、沒有名店折扣、沒有記性,花時間和我交往其實沒有好處。沒有什麼原因,突然想寫這一篇,多謝我身邊的朋友。

回敬朋友一首歌,是該張唱片中,他最愛的歌 ...


我沒有「不快樂」,相反「原來過得很快樂」。Thanks!

(PS: 原來我也有一些讀者,多謝留言給我的Patrick。)

5 則留言:

  1. Kelvin,不用妄自菲薄,雖則認識你的時間不長,也沒資格自稱為你的朋友,容許我分享些少個人對你的觀感:

    1. 你有沒有錢與我何干? 你是否跨國公司的高層要員又如何? 如果以上是擇友附帶條件,我參加的會是XYZ Golf Club或甲戊丙高級俱樂部,而不是什麼勞什子捱騾仔旅遊協會。

    2. 一個讀書人要有自己的主見,不用標其立異,也不隨波逐流。我喜歡閱讀你的文章,更欣賞你字裏行間滲透出來的見解和信息。

    3. 敬佩你做事的用心和堅持 - 作為一個旅遊協會的義務節目監制和執委,所花的時間和心血,不用明言,做過你便知!

    最後我想講,買紀念品與否不能作為衡量是否好朋友的指標。我好多時被迫買手信給我的同事! 哈哈~ ^_^

    (PS: 請原諒我話太多! 如果以上的文字另你感到即使有些微的尷尬或不安,請刪除以上留言並接受我的道歉…)

    回覆刪除
  2. Patrick,
    多謝你的閱讀及留言。(批評也好,唱反調都好,我是超高興的!)
    mmm ... 可以這樣說,題目是標奇立異,但寫的,真是發自內心。出來做事十年了,撫心自問認識過幾多個朋友? 另一角度問,你又當過幾多靠近的人是真正的朋友? 我老是多疑的一個,想想我有什麼東西值得人去接近? 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推搪某些人的聚會? 是他有目的嗎? 很高興,少不更時對朋友的付出,令我擁有今日的他們。也很高興,現在義務參與的自助旅遊組織,是一個沒有利益關係的圈子,大家的目的就是為了推動自由行,大家出來吃個便飯,聊個天,話題都是旅行,認識久了,就知道他們也是我的朋友。

    很高興「原來過得很快樂」。

    手信一回事,哈哈!同事是一定要買的,一方面要感謝他們在你快活時的幫忙,另一方面 .... 費事俾人唱!
    不過,我想講的是:你在你開心快樂之時,有沒有想起你心中的朋友? 買手信對我來說不是例行公事啊。

    多謝你的啟發!我話也很多呢!哈哈!

    Kelvin C.

    回覆刪除
  3. Kelvin,

    看畢你寫的東西,我只可以說,開朗快活的人接收到的自然會是快樂幸福的信息。

    什麼樣的人便吸引什麼樣的朋友,物以類聚。

    我跟你卻剛剛相反。

    可能人年紀大了,愈近看愈發覺人性之千瘡百孔。血淋淋般的真實不是錯,錯在自己的過份期望。也可能生性迂腐腌臢,總覺週遭盡皆豺狼野犬、自己卻是慘受欺凌、孤苦無助的小寶寶… 哈哈哈哈哈~

    「原來過得不快樂」? 言重了! 快樂的感覺? … 久違了。

    「你在你開心快樂之時,有沒有想起你心中的朋友?」
    我也想回答的是:曾幾何時,我也有你所述如倒模般的感受。

    恨鐵不成鋼。

    有人說: no pain, no gain。 我在想,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

    所有非份之想,俱是痛苦泉源。

    還是老掉牙的一句,性格決定命運。


    Patrick

    回覆刪除
  4. Patrick,
    可能你寫東西的話,我也是你的讀者!
    昨天為電台錄音,由旅遊講到人與人的相處,大家就似是看著我和你的留言一樣。寫攝友人Celia鄭幗恩也喜歡「性格決定命運」,我,作為主持,就用了這句話作個結。之後在FB上,Celia回應了我,而我,就用「性格決定命運,執著就造包袱與猶豫。」作回應;很多時,講與做是各有一套,樂與悲觀也可由同一個人口中道出,所以我還是收起這一套,樂觀的回應你吧!節目出街後,等我又寫寫,通知你吧!
    Kelvin C.

    回覆刪除
  5. 「性格決定命運,執著造就包袱與猶豫。」

    佛家勸導世人,要懂得學習放下。

    學習放下背附著的包袱。學習放下煩惱,讓出更多的思緒空間來作適當的抉擇。

    「放下」,也許是一個動作、一種手段,更應是智慧上的開竅。

    對部份人來說,「放下」可能是一門終身學習。

    「執著」,可能是一種對信念的堅持、一種反叛的對抗,更可能是一種對未來缺乏安全感而衍生的武裝。

    執著? 放下? 做人最可悲之處,就是連選擇去「執著」的權利也放棄。

    喪失一切意志方向,甘願匍匐於命運之神腳下,讓齪齷磨人的生活來蠶食日漸敗壞的皮囊,直至身心長出蛆蟲,結束荒謬的一生。

    生活與生存也許從來未曾如此接近過。

    總覺得人的一生就像矇著眼睛在滾動的跑步機上跑步一樣,不住地奮力向前跨步,以為向前飛躍,卻只道是原地踏步。

    到底是黃粱一夢。

    謹祝大家過一個快樂聖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