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昂山素姬(The Lady):至死不渝的 ... 革命故事



終於看了《昂山素姬》,她為國家人民所犧牲的事蹟,早於年前旅遊緬甸時已經讀過,十分敬重。直到去年楊紫瓊要演昂山素姬一角,看到其造型,簡直跟平時新聞片段中所見的有九成相似,實在令人佩服不已,不得不支持。

故事一開始,一幕幕「疑似」緬甸的風景,勾起旅途上的所見所聞,很美。整套戲大部分是按時序發生,現實中的昂山素姬經歷多次生關死刧 (就是軟禁及釋放,都足有三次),如果要一一放進一齣2小時的電影中的話,就會太細碎,重點著墨不足,然而這套尚算剪裁得宜,可以說平實,也可說有點「流水帳」。若果對當時的背景有多一點的認識的話,就知其實編劇已省去了很多,但我嫌未夠去蕪存菁,如執政的高層那些有些帶點可笑的安排,其實可刪。

楊紫瓊的演出絕對是本片的亮點。一部成功的傳記電影,演員的演繹是最大的關鍵,楊紫瓊由內而外,剛柔並重的演出,絕對是她一份亮麗的習作!特別是她要演繹一些需要擺出強硬姿態,但外表仍要帶有女性的溫婉的場面;若果過火了,例如眼神太凌厲,就會出現失卻層次及角色調子不協調的情況,這方面楊紫瓊都拿捏得好。有幾場我都頗受感動的,例如當素姬第一次重回緬甸的仰光醫院,剛遇上士兵血腥鎮壓學生一幕,楊紫瓊所表現的難以致信、憤慨和不知所措,令我也感到震撼。

演昂山素姬丈夫 Michael的David Thewlis 佔戲也很重,都不錯。不過,那兩個兒子就像沒有長大過,幾年光景,也是同一個樣子,好詭異。另一詭異點就是丈夫Michael的朋友Anthony,他跟Michael像是孖生兄弟,畫面出來詭異之餘,亦有點搞笑,場內所見,當Michael 和Anthony同場時,就不乏男女觀眾竊竊私語,交頭接耳 ... ... 另外,我發現一懷疑穿崩的畫面:在其中一場仰光市遊行中,畫面左面最邊面的一個招牌上的好似用了泰文,非緬甸文。Just for fun ...

片末的一首是Sade 的《Soldier of Love》(小弟也很喜歡Sade ...),跟畫面和配樂不太配合,但這名soldier,昂山素姬,縱然犧牲了「小愛」,也要成全其偉大的愛國及革命精神。

散場,拿手機一看,看到「新聞快訊」閃出:緬甸取消大選競選限制

這一刻,我真正的感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