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由Whitney Houston講到Bruno Mars

又一顆巨星殞落,死因雖未證實,但九成九與毒品有關!Amy Winehouse如是,今日是Whitney Houston。巨星壓力大,要吸毒,我不敢武斷給任何意見,藝術家都常都不是role model,中外如是。Whitney Houston突然離世,我並不感到可惜,至少她擁有可以傳世的代表作《I will always Love You》,加上近年沉淪毒海,音樂事業一沉不起,早已「離開」了樂迷。

回想90年代的diva,最先走進我耳朵的是1990年出道的後起之秀Mariah Carey,1992年的《Hero》《Without You》就是當時美國最流行的R&B/Pop 模式,大概同一時間,早於80年代出道的Whitney Houston,主演的《Bodyguard》主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全球大熱,廿年後的今天,仍是不少歌唱比賽的熱門歌曲。那個年代還有兩位都是80年代出道,以舞曲揚名的diva,Janet Jackson和Madonna。

廿年前已經開始「追隨」Mariah Carey,看著她這廿年來的起起跌跌,慶幸從未聽過她吸毒的報導,她對音樂的熱誠令她戰勝了精神問題;90年代的diva,事業一沉百踩,有什麼事比唱片公司要賠錢解約更為難堪?? 她捱過了,2005年捲土重來,連續兩張大賣的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2005)及《E=MC²》(2008)一雪前恥!我覺得Mariah Carey和Whitney這一類賣歌藝賣才華的藝人,特別容易受事業的起落影響,只差一步,Mariah可能成了今天的Whitney。不同時代也有不同才華的人湧現,長江後浪推前浪,不同時代,也會流行不同的東西,她們很快便成明日黃花。

反觀一些藝人,如Madonna,自知天生不是diva,根本不是唱歌材料,於是憑自己的胴體、眼光和流行觸覺,靠自己的努力和意志創造屬於自己的年代。你看看老娜Madonna年過半百,2012年最新的單曲是夥拍最當時得令的Nicki Minaj和M.I.A.,reinvent(重塑)舞池音樂,跳上全美國最黃金的15分鐘 -- Superbowl Halftime表演!

「成功的人」和「成功的藝人」的方程式其實大有不同:藝人,成也才華,絆腳石也是才華,路走錯了,翻身恨晚,惟靠著所有成功人士的方程式:努力和意志,成就傳奇。

Whitney R.I.P.

Bruno Mars是近兩年最矚目的新星,且看看他的路怎麼走:2010年推出首張唱片,同年在賭城被控管有海洛英 ...



Whitney走後兩天,Bruno就在美國格林美頒獎禮作opening(開場)表演,也作了一點致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