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去大阪潮拜Madonna(9):此趟日本行之感想

京都一景

6天的行程的最後一天,下午機離開日本,於是從容地起床,沒有趕購物趕景點,中午check out,慢條斯理在附近吃過午餐後就搭metro到機場了。又差不多黃昏了。喜歡這種接近奢侈的節奏。

幾天的行程,沒有把我對日本的偏見改變,畢竟我只是一位遊客,去的地方通通是景點,沒接觸過幾多個日本人,要改變,除非遇上了甚麼狀況。

我很想很想知道那些哈日族的人的心態,平心探討,究竟日本有什麼吸引你,究竟歷史的因素和政府的立場及所作所為,對你們有沒有影響? 也平心探討我自己,我這樣貶低鄙視日本是否太不公平、太偏激?

身為一個旅遊人,旅遊帶給人反思的機會,也能夠實地去體驗一個地方一個民族,我說我討厭日本政府不太喜歡日本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但當我聽到一些到過日本留學和工作的香港人,對我說日本人是如何的無恥的時候,我心中暗地高興「又找到一個活生生的証明」。深入去看一個民族的時候,是否每個人都有差不多的體驗? 我不知道。

我知道所有西方國家都也差不多,但在我有所認知的世界中,日本近代仍然對中國做出很多匪夷所思不平等的事 (同時也看到中國政府大方得接近白痴的「同意」和「默許」),究竟是傳媒的渲染還是沒有報導西方政府對中國的所作作為? 那是一種很可怕的黑暗力量,我知道的,很多戰爭也因此而起。

日本有很多很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的東西,我也很喜歡用日本製的產品, 認為品質有一定保障 (今時不可同日而語了,爆出多宗的質量問題);日本人做事也很規範,也很奴性,這也有助控制人民質素,對於人民公德較差的地方,這種性格也是好的。日本人很虛偽,扮得很有禮貌,這有對「較率直」的民族受西方人士歡迎,其實這種虛偽很西方,外出旅行,很有需要。

這個旅程我最愛是「食」的部分,周圍都有食肆,沒有餐廳,也有自助售賣機,有錢,永不會捱餓。壽司、刺身,始終都是日本的好,我最欣賞是日本人對食物的尊重,做食物的人,也是固執的藝術家,這樣才做出最一流的食物。

下次到日本,希望能認識一個半個日本朋友,聽聽他怎樣看自己的國家,讓我認識更多。

伊勢一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