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What if ... (寫在周旭明的一段微博之後)

《天與地》播完都已有半年時間,blog文之前寫過,當時有媒體訪問戚其義和周旭明之時,曾表示該劇有部分鋪排由89/64所啟發,新劇《心戰》被 無謂人無端拿出來,借64臨近,炒作一番,真的很無聊。今年64到了,《心戰》當然只是炒作,但周旭明就拿回《天與地》來紀念感嘆一番,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原文來自他的微博,已被河蟹,故特意放上來,讓一些人看到,特別是內地人。

(btw, 微博是種「被控制的消息發放工具」,只有「媚大陸」的那些人或經理人或慣常被控制的人才低頭使用。你可以說得好聽一點是「面向大陸」,但背後說穿了又是經 濟主因。我知大陸人有很錢,但除了錢之外,還有什麼? 近來的一個泰國旅行,接觸到的人,無論是當地的旅遊業者,還是路上的旅客,都對日益強大的「陸客」感到有點討厭。早一兩年,他們都一樣有錢,但沒有很多人 會到國外旅行,可是,錢多了,總想往外走,於是腐朽的一面盡現世人,臉就因此丟了。陸客,你們何時才知什麼是教養? 經濟和教養可否同時提升? 有說是因為64。64後,大陸只顧用經濟因素及政治手段掩蓋對自由民主改革的訴求,我不懂去分析,只好兜了一圈後,跟周旭明有同樣的感嘆What if … )

「《天與地》最後一節,意思是"what if"……如果哪一夜,當權者是選擇了包容與開放,今天也許國民均收入少了,但我相信精神上會富足多;也許航母缺了,但我相信國際上地位更高;也許吃得少 了,但我相信會吃得更安心;也許孩童高科技玩意乏了,但他們必將更長壽……這一切,就是我心中哪一夜的what if。」
「歷史是非常脆弱的一回事,太容易去埋沒、竄改、忘記,請大家謹記,要掌握未來,我們更需要了解過去,今夜內地的微博朋友,我真希望你們能看得見我這段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