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又是強國人。

早前我寫了"What if" 一篇,目的想記一下今年6.4的小小感受,也抄錄了人家微博被和諧了的文字,寫字途中,不知覺地愈寫愈多,舊調彈完再彈,我知我對大陸是有點意見的,特別是近年看在眼中的一切。最近在我的U Travel Blog裡面有位自稱是來自大陸人的讀者留言,特別是在幾篇富有批判內地人到外地旅遊的態度的文章,我沒有怎麼認真回應,因為留言幼稚,沒有見地,只是謾罵,我連動一動神經的衝動也沒有。難得我這樣平靜,因為我覺得留言者應該真的是「幼稚」,孩子氣得很,想教他一點文化涵養,我又提不起興趣,我知這樣也無助提升內地人的水平,不過,我希望通過封鎖線外的人的意見和觀察,讓他們自學成長。

有旅友正在歐洲,啊!一個離我很遠的地方 … 想起以前是怎樣跑歐洲、如何省錢等等 … 離我的心境一樣遠啊 … 旅友玩了這麼多年仍愛住hostel大房,為省錢,為體驗都好,我就寧願多付一點,換來多一點的私人空間。看到她今天在FB中留言,大意是說強國人在hostel大房中不要公德不要臉,半夜三點幾,由得鬧鐘響到停,歷時15分鐘。老實講,我玩歐洲時,大國尚未勃起,在hostel大房中沒有公德的都是西方人,例如半夜開燈、晨早收拾大背包等等。 現在看到眼裡,覺得很不是味兒。

我想再三讓有錢出外旅遊的中國內地人知道,你們是眾矢之的,不要丟架,好嗎? 我在外見到你們,早已退避三舍,免得人家以為我跟你們是一夥!現在在外國人眼中,Asian就是中國人,不是日本人了。

金錢,可以是暴發出來,但教養,從來都是自小培養的。

今日我看了內地火紅作家韓寒的一篇《來自太平洋的風 沒甚麼比台灣更好了》,不知有要多少是真正的教誨,但讀起來,我心中的確有團火,想給那些人看:

「… 而我們,縱然我們有了麗茲卡爾頓和半島酒店,有了gucci和lv,我們的縣長太太也許比他們最大的官員還要富有,我們隨便一個大片的製作成本就夠他們拍 二三十部電影,我們的世博會和奧運會他 們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快餐店老板,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沒有。

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別的國家不會因為你國的富豪瘋狂搶購了超級跑車和頂級遊艇而尊敬你的國民。坐在空客330的機艙裏,飛翔在兩萬英尺的高空,一個半小時就到了上海。既然我們共享著太平洋的風,就讓它吹過所有的一切。」

自【經濟通ET Net網上版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internationalaffairs/hanhan/1037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