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聽聞《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全球大熱,不過最後我還是在家看影碟。

影片內容不贅述了,讀者們wiki一下就可以了。影片是好看的,節奏明快、緊湊,娛樂性豐富、還鋪下了一條不錯的感情線,但想寫一下觀影時的「心路歷程」。

早前我看了《死神來了5》Final Destination 5 ,到了第5集才看,只因為免費,姑且花個半小時獵奇一下,看後真的想知為什麼要拍一部(其實是5部)如此無point又變態的片子 (註:小弟對於血腥核突變態是無感覺的。)? 而這部《飢餓遊戲》,我也有約45分鐘的時間,不斷思索拍片的主旨為何?? 究竟道德標準放到哪? 人命可以有幾賤? 美國的校園槍擊案是否這些標準與價值的結果? 我覺得很恐怖。

不是說此片沒有感情的描寫,有,還落墨準確,頗具感染力:親情、愛情、友情,共冶一爐。我形容為「準確」,是市場上和技術上的考量。影片的目標觀眾乃年青人,寫親/愛/友情都是較易被他們所感受的,為市場因素;技術因素方面,劇本著墨(背景和發展)恰到好處,timing (醞釀)也計算準確。不過,親/愛/友情是基於人性和同理心,但「遊戲」本身根本就是建基於一個埋沒人性、毫無同理心同情心的社會,這樣分析下去,影片的核心情感根本就很不合理。現在想起早前電影開畫,看到那些小朋友捧著那三本厚典典的原著小說,我心寒了一截!

心情反覆意難平,好在影片劇力夠,到「遊戲」正式開始時,我也沒心思再反思什麼了,反正觀眾可以當戰爭片和「奪命XX」系列電影去欣賞,殺戮過程導演處理尚算不俗,沒有賣血腥。再想想「遊戲規則」:12個行政區每年都要交出少男少女各一名,來參與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24人互相廝殺,至最後生還者為勝;其實這又跟羅馬時代的鬥獸競技沒有大分別,老一輩的可以想像是電影《賓墟》Ben-hur,近一點可想像由Russell Crowe主演的Gladiator,心情就沒有掙扎了。

小說的首部曲搬上銀幕,沒看過原著的我覺得相當不俗,但有點擔心第二部將會落入兩男一女的老套戲軌 (sorry,我沒有看過Twilight)。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烈女派,型!等紅!一眾男主角及其他配角都靠邊站!必聽片尾兩首歌:Taylor Swift (ft. The Civil Wars)的Safe & Sound及The Civil Wars的Kingdom Come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