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清萊的詭異黑屋(Baan Si Dum, Chiang Rai)

要介紹黑屋(Baan Si Dum)當然不能不提泰國著名畫家Thawan Duchanee,他就是始建這個藝術園式的博物館的人。上一句才剛提到「泰國著名」,其實地位絕不止「著名」二字,就在博物館外的地標,已寫出他是一名National Artist,是「國家級」啊!他的畫作早已在國際間享有高度藝術及商業價值;在博物館內的紀念品店行逛的時候,就給一位工作人員捉住,叫我估估店內那張大型畫作值多少錢,原來索價過百萬港元!這幅畫不可拍照,不過你可以買張postcard來紀念或臨摹一番。

我喜歡把這個博物館叫「藝術園」,園裡收藏品眾多,主要是藝術裝置,主題都是圍繞死亡。我參觀的時候,它正與大學的藝術系合作,學生把學校的workshop移師於此,在園內各類建築中作藝術創作。到此一遊,不單止參觀探秘了有關死亡的主題展覽,也能欣賞到新作品於園內最大的黑屋中展出。生生不息,雖跟「死亡」這個主題背道而馳,但藝術的承傳,可說莫過於此。不知道這個合作企劃是否每年都舉辦,但這絕對是1+1大過2的一次參觀。
學生正在努力當中
泰式小屋
隨地(但有序)的牛頭骨

博物館中的常設展覽,展出了大批動物的標本,如鱷魚皮、牛頭骨、獸皮、大量的牛角,也有捕獵工具、木雕。展品中,出現得最多的可算是男性的生殖器雕飾,我認為這也是「承傳」和「生機」的象徵。特別介紹要到園中的廁所。廁所獨立一幢,黑色的,四周整齊掛著不同動物的標本,如蠍子和雀鳥。

除了藝術裝置,園區裡面的建築也是非常值得欣賞,無論是園中最大的黑屋、各個小型的木構泰式建築,還有幾座有點超現實的幾何形狀建築物,由傳統到抽象,有趣!
湯碗狀的小屋
How to Go? 前往方法:
黑屋在清萊的北面約公里,由清萊的巴士站出發也很容易,只是下車以後,走一段小小的路,拐個小彎而已。如有疑問,小路上問問人就ok了!
1. 清萊有2個巴士站,在市中心的舊巴士站 (Terminal 1)乘 5號往Mae Sai(美塞)的巴士,上車時告訴司機及票務員,你要到黑屋就ok!
Terminal 1, 5號站台

此處落車
2. 下車後,直行約150米左右,見此屋轉左,直行到尾即見!

轉左,直行到尾
Where Exactly?? 詳細一點:goo.gl/O2MnlG
我準備了一個清萊地圖 (上面連結),已包含了黑屋藝術園、白廟、市中心鐘樓及之前我住過的旅館位置。

注意開放時間:0900-1700, 1200-1300午飯時間休息

延伸閱讀:
【泰國遊記】清邁 清萊 素可泰 曼谷 11天行程 (上)
สวัสดี,由微笑的國度回來了!【泰北+素可泰 遊記目錄】
[泰國 清萊 住宿篇] @chiangrai cafe & accomodation:住在咖啡店

6 則留言:

  1. 這黑屋感覺不錯! 而且應該觀光客少(我喜歡觀光客少的景點)
    收錄起來囉~清邁清萊行時間允許的話會到這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差不多2個星期才回你,不好意思!因為我上個星期又到了清邁玩,還過了潑水節,滿足的旅程!
      黑屋是清萊的一大亮點,不過,有聽聞黑屋主人不讓中國人參觀了 (我相信你是台灣人吧),消息還要是上星期旅館主人跟我說的,我們最好還是護照隨身吧!

      刪除
  2. 這真是個壞消息!! 我都還沒去過就...

    我相信清邁人是分不出台灣人跟大陸人的,應該是一視同仁了。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這麼想啊 (護照是最好的証明!哈哈!)
      其實這個消息我早在一年前的「背包客棧」都有見過,有人說OK,有人說不OK,我總是想,應該是短期的一個教訓吧。但當我上星期跟清邁旅館的人提起此事的時,竟然是到現在還有問題。看來,黑屋主人對之前所發生的事,相當不悅!

      刪除
  3. 你好,想問如果想從清莢到大誠,應如何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iki~~ 以我理解,清萊是沒有直車到大城的,所以你可以兩個方向計畫行程:
      1. 大城有火車站 --> 可以由清邁南下
      2. 曼谷有巴士及火車到大城, --> 可能由曼谷北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