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辰已 (台譯: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

(尚有十天左右我就要轉新工,預知不了的將來,唯有現在盡量寫多一點。)

辰已 (台譯: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

它是一套令我想再三回味的戲,的確,影片完結後,我再逐個DVD chapter 看一兩分鐘,理順一下思路。影片是以日本劇畫家辰已嘉裕的自傳為主軸,再穿插五個來自辰已不同時期的「劇畫」作品而成;我到了第三個單元開始,才洞察這個脈絡,所以我翻看的目的,主要是想清楚辰已先生的生平。

辰已嘉裕的生平說不上傳奇,然而在片中挑選出來的五個單元,卻充滿黑暗詭奇。他筆下戰後的日本,經濟復興,人心沉淪,一幕幕揭示人性醜惡、社會悲歌和命運作弄的故事,四個字形容「耐人尋味」!

五個單元的大綱不詳細寫了,大略寫幾句我的觀後感,五個單元名稱分別為:
地獄:訴說著一個廣島原爆那一剎,人性扭曲了的故事。故事開始時,把結束二次大戰的原爆拿來做故事背景,我最初不是太投入的 (因為我討厭日本人以戰爭受害者自居的立場),然而當故事推進,慢慢被這個短篇的張力吸引住。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單元。
寵猴:一個被社會遺棄的人和一隻被人遺棄的猴子的悲劇;一個男人,一隻原被寵的猴子,命運像綁在一起,究竟是人吃人,還是社會吃人? 影像給我的震撼,比港版電影海報那個叫春模樣來得深刻!
大丈夫:一個步入暮年的男人,什麼也沒有,連男人尊嚴的底線都給褫奪。
使用中:一個本來是柳暗花明的故事,就在故事完結前數十秒給打破;故事的主人翁仍敵不過命運。
再見:另一個人性扭曲的故事,也是一個戰後日本的獨特風情畫。要是以《地獄》做「扭曲了的人性」做開場單元的話,《再見》就是一個甚有深度及意象的收結。《再見》中的妓女麻理子,性格應該是較我想像複雜的,看她當初跟美軍Joe相處時,她似早已表露不太認真,她,不是認真的,但她視Joe為出路吧。當她唯一的出路,唯一的希望都成泡影後,把心一橫,要跟所有男人來個決斷!

有興趣讀一點大綱的話,可到其他有心blogger的分享中找到。

喜歡電影的暗黑筆觸,喜歡看到日本漫畫的多元。影片中該五個單元都是辰已先生的經典作品,由原本的黑白漫畫加工後製至動畫形式,看慣美輪美奐的荷李活3D製作一定有種反樸懷舊之感,又或者 ... 不喜歡!個人覺得相當原汁原味,特別套用在這種暗黑的題材,視覺效果突出。

電影主軸及單元故事的背景都是戰後的日本,橫跨百廢初興的50年代到經濟起飛的70年代,但要揭示的都是人性的黑間面,有居安思危和警世作用,與中國大陸官媒常吹噓報導的好人好事,可謂大相逕庭。


台版的海報更「黃」,但電影主調是「黑」啊!香港列三級,我覺得是因為電影要表達的實在扭曲,不是色情。想看變態色情? 不是這檔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