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清邁水燈節天燈法會【最詳盡的攻略+紀錄】





數泰國最浪漫的節日,首推泰北水燈節的天燈法會。這個源自佛教傳統的水燈節,當地人是會以寧靜的心境進行一切節日的活動,所以,天燈法會中,高僧們會先帶領誦經和冥想,再施放天燈,就是要把煩惱隨天燈帶走,還有在河上漂水燈,也是同一道理。對我來說,心境平靜去欣賞美景,就是「浪漫」的一大元素。當然,到了今時今日,水燈節也很熱鬧,例如在清邁古城裡有巡遊和選美活動,施放天燈時,也會燒煙花!

從前我知道台灣的平溪、十分是放天燈的熱門地,但泰國也有這個習俗是我2012年第一次到清邁的時候,旅館的人告訴我的,他還是個攝影愛好者,於是,他給我看的,都是天燈法會最美的時刻,那其實沒有騙你,現實也是一樣的美!



在清邁的Meditation Center of Maejo University 放天燈這個活動,有24年歷史,第一屆在1989年舉行,由一個佛教團體所舉辦的 (非官方或旅遊局活動)。當世人看到在那裡拍的照片後,都為之驚嘆,於是近年愈來愈多外國人到來參加。有見及此,主辦機構由2011年開始,把傳統的天燈法會一分為二,一個是主要辦給當地人參與的「公眾免費場」,另一個則是以旅遊為目的,需要入場費的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Festival。假如你問泰國旅遊局 (TAT) 有關清邁天燈節的舉行日期的話,他們只會答你後者,日期很早落實,方便海外遊客計劃行程,網址 http://www.pitchiangmai.com/
(有條舊連結:http://www.yeepenglanna.net/yeepeng_lanna_international.html )。

有人說「公眾免費場」的天燈法會是主要給當地人的,所以沒有英文或其他外文指示,但親身所見,英文的指示非常完備,即使是主持人現場的指示,也以泰/英兩語言進行。不過,活動已經被遊客佔領了。

正因此原因,當局在今年 (2013年) 「要求」(大家都是這樣估計) 公眾免費場延遲公佈舉辦日期,令更多遊客參與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Festival。2013年的公眾免費場到了10月初才露口風,不過,要預訂留位的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Festival,其實也在公眾免費場公佈日子前爆滿了。在Lonely Planet的討論區上,亦有人以1.5倍高價索票,可見其受歡迎程度。(按:至2016年,「付費場」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Festival的門票是US$ 155/每人 。)

幸運地,我決定2012年就去,8月公佈「公眾免費場」的日子,剛巧也可免費改機票,非常順利!

水燈節是按泰國曆法計算,是泰曆12月的月圓之夜,一早會知道節日日子 (就如香港的中秋節吧!),而天燈法會則「通常」是水燈節前一星期舉行,不過時間愈來愈難拿捏了,就算你認識泰國當地人也不容易得到準確資訊。清邁當地 (不是泰國旅遊局TAT) 旅遊單位,如旅遊局、旅遊服務中心、旅館等,會有較多較準確的資料,但最好多問幾家,因為此活動不會有任何官方網頁的公佈,唯有多問。我是從「漢‧清邁」的負責人「500大」知道資料的,500大是位華人,活躍於台灣旅遊論壇「背包客棧」,每年由6月開始,就有很多人問他「萬人天燈」的日子了,但別心急,如果一有消息,他也會在論壇上公佈,並拼車的旅客。

「漢‧清邁」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angmai

跟500大聯絡上了,最好也早點匯款留位,2012/13年的車費為每人 THB 300@ (HK77@),價錢合理。你亦可以自己開摩托車,跟著大隊,500大都會歡迎。我在網上跟500大留位時希望可以到達後才到店子付款,想省下匯費,當時(2012年)是可以的,但我最後就要跟女友分開車坐了,應該是我沒有預先留位吧。

也有人想自己租車前往,也不是問題,由清邁古城前往8成都是大直路,路線如下:
Google Map 地圖 http://goo.gl/maps/aZqfG
包車當然可以啦!你有錢就OK了!

我們在天燈會前一天到了「漢‧清邁」服務中心付款確認,看到參與天燈活動的注意事項,其中一點就是原來無論男女都要穿長褲,大家要注意了。



天燈會當天,中午就要到「漢‧清邁」二店集合。12:30,「漢‧清邁」二店門外已人頭湧湧;13:00,負責人開始叫人分批上車了。現場看來有多達十多部的麵包車候駕,場面墟冚!由清邁古城到Meditation Center of Maejo University只需35-45分鐘,甫下車就見到一個市集一樣的地方,好不熱鬧!就是一些食物攤檔,有冷有熱,也有飲品,不用擔心食這方面。這些食物都是免費的,都由善長仁翁捐助的。填好肚子後,參選一下會場。



清晰的指示"Food and beverages"
場地周圍亦有佛教的儀式和集會正在舉行,初時我覺得佛教徒都很平靜,不多與人交談 (不似西方宗教),但當我走近時,他們都好熱心好客,用英文向我介紹他們在做甚麼,稍後是做什麼。

那裡也有女孩們繼續製作天燈,有點好像是表演。正式的施放天燈場地就在這,一大片草地,草地上插著很多支的鐵管,上面有個好像是一個蓮蓬的東西,稍後就靠它來點燃天燈裡的蠟燭了。


16:00,時間尚早,有些人開始「圈地」了,我們也走到草地上視察不同角度的狀況,例如你想拍照片時有很多很多天燈的話,就坐到會場靠邊的位置;如果你沒有很想拍攝,只想感受被千盞天燈包圍的話,就坐到中間位置。中間有鋪上紅地氈兩旁的位置是預留給VIP的,他們通常較遲一步到場,如你一早選坐到那裡,就會被要求讓座了。坐到紅地氈旁的好處是,18:30儀式開始後,會有一隊隊穿上傳統泰北服飾的姨姨和高僧進場,都是謀殺菲林 記憶咭的好時機。
注意,天燈的體積

當天傍晚,magic hour的天色多變,很美豔,但原來是風雨來臨前的絕美天色。18:30,主持宣佈儀式正式開始了。僧人透過誦經和帶領在場的善信 (對!是你啊!)冥想,慢慢將煩惱放下,同時為大家祈福。僧人會繞著主舞台中心的佛像走三個圈,之後再把高僧的蠟燭點起,台上跟著出現火光熊熊!我當時也要定一定神,想想究竟是出了事故要逃跑了,還是怎樣。這時候,我們前面的「小蓮蓬」也給點亮了,我也從忙亂中變得更忙亂,究竟要如何把這個大天燈點起呢?只我們兩個人根本不能把它好好控制,實在太大了!當地人見我們手忙腳亂不舍如何是好,就過來幫手,原來一個90cm直徑的天燈,最少都要合3人之力才能成功施放:兩個人各扶一邊,另一位就把天燈部分拉起讓熱氣走進去。那換個小一點不是更好嗎?

天燈會中的天燈是有指定的,直徑約90cm,使用的物料叫Dhammachai Lantern (為泰國當局保証對環境無害)、施放天燈也需一致,其他外來的天燈皆不可在此施放。台灣人喜歡把願望寫上天燈上,這裡就不太適合了,讓它乾乾淨淨帶著各人的願望升上天吧!



手上的一個大天燈已充滿熱氣了,來幫手的當地人示意還未可以,再等多幾秒,此時,大會的主持也就已經發施號令,大家可以一同把手上的天燈送上天了!手忙腳亂又有點急,都忘記了主持人叫大家許願,幸好,當地人提醒我們。許願!要放開了!天燈升上天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得多,兩三秒就升上半空了!我雖為攝影而來,但每次我都因為令人讚嘆的情景而忘記舉機!今次不例外。目光由眼前的一顆大大的孔明燈,漸漸上升,變得細小。



我們的一個天燈很快就成了銀河的其中一顆星星,你看,是一條神奇的銀河。身邊的人也開始準備第二盞天燈,完全是一個立體的感受,近距離,遠距離的行星彗星身邊運行,自己就好像身在太空中。一會,「隆」一聲,是宇宙大爆炸嗎?

原來是放煙花!想不到煙花加天燈的構圖是如此科幻,我也就站著任由爆炸聲給我驚喜!

有人可能擔心天燈和煙花的安全問題,天燈要下墜了,那不是很危險嗎?原來場地上每隔10米左右,就有一位工作人員,除了維持秩序外,他們也會留意天上的天燈,假如看到有哪盞載浮載沉的樣子,就會用雷射光把它注視,讓遊客留意,也讓負責那一區的工作人員注意,在它下降的時候把它接住。



其實我有點不想離開,不過,是時候要跟大隊了。約2100,我們就要在眾多的車隊中尋回屬於自己的拼車團友。我車的朋友不嫌我煩,打來找我,接我上車,感謝各位!就當車子一開,還未駛出會場,就刮起大風,雨也隨之而來,跟著就是狂風暴雨了!這場雨,就似是要說「天,要造美!」

車,一直塞。我們來時車程約35-40分鐘,而回到清邁古城時,已23:00了,是兩個鐘頭!

在銀河的這一晚,畢生難忘!


延伸閱讀:
【泰國】2012年 清邁水燈節天燈法會+曼谷行程(上)
2012年11月清邁 Google Map:http://bit.ly/1fEkjMN
去清邁玩,4件「最尋常以外」你要做的事
สวัสดี,由微笑的國度回來了!【泰北+素可泰 遊記目錄】

7 則留言:

  1. 天燈滿天的景象很美。謝謝你非常詳盡的資料,難怪2012年之旅可以寫到現在!

    我剛從冰島回來,這次玩了9個禮拜(包括了第三次去印度那邊的喜馬拉雅山,然後是阿根廷),但只能寫個人感受,如要像你這般加插攻略,要寫足九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絕不嘔心~~) Desafinado~~ 多謝妳的美言!
      九個星期,說來好像很輕鬆似的,但單單要有一個九星期的假期,著實不易。所以嘛,攻略可遇不可求,如果我要寫九個星期的個人感受也變流水帳,又怎能如妳的感受,搞笑幽默!
      我12月時去了德/捷的xmas market和探朋友,回來後又趕工作,今日才算有點時間,給我寫點回覆,謝謝妳唷~~ 幾時回港一聚呀?

      刪除
  2. Hello....請問你是怎樣匯錢給500大?

    回覆刪除
  3. Kelvin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講玩講生活的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不同好玩好食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您好!
      我會了解一下這個新平台!Thanks!

      刪除
  4. 您好,

    能否告知 如何联系泰国那边的 500大?

    我想今年去看天灯节

    谢谢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