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我在伊朗的120小時【實用資料、消費、住宿及行程】


上一篇講伊朗,是旅程上的片段,幾個月過去,再看那些相片和文字,心情又回到路上。今篇,會詳細一點記錄行程及重要的消費。雖然我覺得我的行程參考價值不高 (因為日數太少了), 但我住宿的選擇還是可取的,有一些是「非熱門」的住宿,屬於酒店,如果大家想住得好一點,可以參考。



氣候:5月的伊朗,不算太熱,即使在沙漠城市 Yazd 的街上走上幾個小時,也不會太辛苦。

交通:我這次的行程短,所以城市之間都以夜車及內陸航機作連接。

市內交通:通常都是搭的士。遊客搭的士,司機都會以close door形式,即不會再接其他客,但相對價格會高一點。車資是一開始就要談好的,可以講價。如果你想搭open door的的士,可以向在路上駛經的的士大叫要去的地方名,最近的地標,如你住的地方近Immam Square ,就大叫「Immam Square」。
內陸飛機及夜火車都採取「實名制」,要用passport買。車票上所有都是「蛇蛇文」,甚麼時間、車站、月台,完全不明所以。
夜巴士的VIP class 非常舒適,座位排列為 2+1。換句話說,如果想省一點,低一檔次的巴士都不錯!

金錢:伊朗當地人日常會稱他們的貨幣單位為 Toman,但印在紙幣上的卻是Rials,10 Rials等於1 Toman。當地人平常更將1000 Toman,叫 One,10,000 Toman,叫Ten。但貨物上的價錢牌,寫的是 Rials,但到了收錢時,他又會對你講 Toman,例如你見到雪糕一杯寫出來是10,000,到你confirm價錢時,他可能會答1 Toman。
很混亂,我到離開的一天也未習慣。我直覺覺得不太超出我的「價值觀」的話,我就沒有深究。
當時我的匯率為,大概 4000 Rials 兌 HK$1
共在當地兌換過3次,共兌了 USD 300,有9,110,000 RL,用剩 1,013,000 RL
詳細討論請參考 伊朗 - 有關$$的討論
 
住宿:很多選擇,如果你想省錢玩久一點,住dorm會是你不二之選,在 Yazd 的知名平價guesthouse -- Silk Road Guesthouse,一晚dorm只需140,000 RL (即HK$40左右)。此dorm位於地下,原本以為環境很惡劣,但其實不算差,空氣都流通的。住了半晚 (因為我半夜0400才到,單人房未準備),owner說不收我錢,但我也樂意付一整晚。

寄明信片:我在伊朗寄過兩次,一次在 Yazd 的郵局,一次在 Esfahan 機場的書局外的小郵箱。前者10天左右收到,後者半年後才收到。

當地名物:番紅花 (saffron),被西方人視為有如黃金的香料,常見於西班牙炒飯之上作調味。在 Yazd 的bazzar賣價約 70000 RL/gram

Government Tax (政府稅)? 我不知是否被騙了!
在Esfahan的酒店checkout時,被店員要求多收 100,000 RL的 "Government Tax"!


行程
5月12日 2325 準時起飛
土耳其航空往伊斯坦堡,機上整個entertainment system 癱瘓

5月13日 1500 到著IKA德黑蘭國際機場。機場的Arrival Hall (到Departure Hall的Foerign Exchange會較好) 兌換價很差,小心!我要到市區較北地區會合伊朗朋友,的士車資 400,000 RL。
乘shared的士去火車站,夜火車去Yazd。


2000 Tehran to Yazd 火車 (卧舖,價錢不清楚,由伊朗友人購買) 一個廂房6個床位,有餐車 (dinner @餐車,88,000 RL)


5月14日 凌晨3點幾被叫醒 (天呀 ... )
火車0330到達沙漠城市 Yazd,在三層床中間一層起來的時候,面上已鋪上薄薄的幼沙
與同車廂的男子shared taxi到guesthouse,40,000 /2 RL
Silk Road Hotel 住半晚 dorm


0900 起身 沖涼 吃早餐
先兌RL (是日100美元兌 3,450,000 RL),再到post office買郵票 (145,000 RL)
到guesthouse附近的舊城行行走走,找高點拍日落景色,Kohan Traditional Hotel、Orient Hotel等等
雪糕 @Kohan Traditional Hotel,30,000 RL
回Guesthouse,買水買零食 (飲料 45,000RL),再出發觀光

Lunch at Amir Chakhmagh bazzar,Chicken kebap 32000 RL

意外地找到欣賞日落的好地方,是正關門裝修中的Amir Chakhmagh Mosque天台,景觀叫人極為興奮!
暫別這Mosque,大熱天徒步半小時走去拜火教廟,但,CLOSED!!

Yazd 有很多雪糕店,值得推介。走累了,走入雪糕屋,洗洗手,歇息一會,有雪糕味 (不是食風!)的雪糕,10000RL一杯。水,10,000 RL。

Guesthouse小休,到了 Jame Mosque of Yazd (Grand Mosque) 和 Roknedin Mausoleum。再出發看日落。
Jame Mosque of Yazd
回到Amir Chakhmagh Mosque,發現這間正在裝修工程中的mosque,原來到了late afternoon祈禱時間是會開門的!原本通往天台的樓梯給上鎖,故事如何?金錢,很大程度是萬能的。不枉此行!「入場」10,000 RL



日落後,小食當正餐 dinner 25,000+50,000 RL

住宿:Silk Road Hotel
http://www.silkroadhotel.ir/ 
地下Dorm一晚:140,000 RL /床位 (上面黑白的一張就是Dom)
單人房(獨立浴廁):440,000 RL /晚
為數不多的單人房

地點:非常好!就在Grand Mosque對面,古城入口。
意見:單人房不多。從未收過他們email回覆,房間是我到了伊朗後,朋友幫手預約的。


5月15日
0848,弊!遲了起來!
VIP bus to Isfahan: NO!
Meybod: NO!!
Early morning photoshoting: NO!!!
去旅行,早起身,選擇多好多!

寫postcard,寄postcard,行bazzar,買Yazd有名的糖!再安排行程及買車票到Isfahan!其實慢下來休息一下,都不錯。
糖:140,000 RL (大盒,極重!不建議!是送給德黑蘭朋友,所以買。自己買了 70,000RL的half size,不錯!相片後補)

決定跟guest-mates一起join local tour,下午出發去沙漠!晚上才搭夜巴士到 Isfahan!

下午到了 Bagh-eDolat Abad,的士來回:60,000 RL,入場費:40,000 RL (絕不便宜!),但沒甚看頭,唯有坐下喝咖啡 (40,000 RL)

1600 guesthouse 集合,Local tour 去沙漠 760,000 RL

Bafgh的沙漠離Yazd頗遠,兩個小時車程。到埗後,騎駱駝繞場一周,導遊兼司機又沒有帶我們出發做sand dune hiking,有點心煩。原來時間安排好,日落美景,心情放輕鬆!不過,司機時候觀念真有問題,因為我已訂好今晚往Esfahan的巴士,見來Bafgh要兩個多小時,回程如果快,7點多就請離開,一再催促,他說時間OKOK ... 最後仍是趕頭趕命回guesthouse。

找guesthouse數:
Dorm一晚:128,000 RL
單人房(獨立浴廁):440,000 RL
飲品:28,000 RL

的士去巴士站:600,000 RL (又俾人苛索金錢!)
買水:5,000 RL
23:30 VIP bus to Isfahan: 120,000 RL

到1230左右,有士兵上車查車!


5月16日
0400 好夢正酣又被叫醒,到著 Isfahan。
即打醒十二分精神,上的士, 找‧ 住‧宿!
4點幾的街上,人影也沒有 ... ... 找了2間酒店,屈服了,是貴了點,就這家吧!Safavi Hotel!
的士:由長途巴士站雇車,先到 ITA會友介紹的一家酒店 > FULL!去第二間時,司機錯到了Savafi,房價超出預算,給介紹到另一家質素和地段都較差的酒店,但我又嫌棄,最後回Savafi。最後給司機索了 1,000,000 RL (原本只是600,000 RL)!

0900起來,早餐。

行Grand Bazzar,買食物:水+ cream cheese (7000+18500 RL)


伊斯法罕最古老的清真寺,Masjed-e Hakim,亦在附近。

Masjed-e Hakim
Lunch回酒店休息,食kebap (早餐剩低),公仔麵 (自帶),所以今餐零消費。


午後再出發觀光:
Masjed-e Imam,入場門票:100,000 RL

Masjed-e Imam

Chehel-sotoon Palace (四十柱宮),入場:100,000 RL

Chehel-sotoon Palace
大街上的雪糕小店,雪糕一杯 15,000 RL,比Yazd貴50%了!

Siosepol Bridge橋上看日落。

Siosepol Bridge
橋上橋下,左岸加岸,都能感受伊朗人的熱情。
雖然走了一天,聽說1公里外的 Khaju Bridge更漂亮,起行!因為那位「騙飲騙食」的人,雖然走了一 整 天 ,累 ... 再走!晚餐,190,000RL (2位價)
Khaju Bridge

的士回酒店,40,000 RL

住宿:Safavi Hotel
http://www.safavihotel.ir/
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295423-d3655402-Reviews-Safavi_Hotel-Esfahan_Isfahan_Province.html
單人/雙人房兩晚:1,700,000 RL + 100,000 RL (Tax?!)
獨立浴廁。環境,位置都不錯
應該有2-3星的酒店
注意:走的時候,職員要求多付100,000 Rials "Government Tax" ,可能我又中計!


單/雙人房

5月17日 (星期五!)
早上享受風和日麗的Immam Square


意外「免費」進入了Masjed-e Sheikh Lotfooah,非常高興!另一個命運安排!


Imman Square 附近的Cafe 小休一會,Cappuccino 65,000 RL

返酒店,1410 check out
Lunch再食公仔麵

下午徒步走到 Jameh Mosque (當然不用交通費,花了約半小時多)
不用入場費 ... 星期五關係?!


搭的士到 Kelisa-ye Vank (位於亞美尼亞小區 Jolfa 的教堂),索價 500,000 RL,去到竟然CLOSED!!!!!

幸好,亞美尼亞小區 Jolfa,值得一遊!Dinner at a nice cafe, 120000 RL 意粉 + 6000 RL 咖啡

的士趕返酒店,遇上塞車!50,000 RL

Isfahan機場頗遠,2018上車,2053到!車資:150,000 RL

delay 又 delay,原本要趕到機場,變成hea在機場 ... 明信片+筆,20,000 RL
2230的機,到0030才上機

0200左右,到酒店,backpacker住3星酒店本來好開心,但半夜先到,浪費!

住宿:
Saina Hotel
http://www.sainahotel.com
(網頁幾趕客,連一般guesthouse都做得好過佢,但酒店質素其實相當高!以三星酒店標準,相當好!既然如此,我另文再介紹。)
地址:No. 60, Fathi Shaghaghi St., Asadabadi (Yoosef Abad) St. Valiasar Ave, Tehran. (英文應該無用的 ... )
整齊清潔,新淨!Wi-Fi 接收不俗, 早餐也不錯。
單人房:1,400,000 RL

(上面用藍筆寫的波斯文,也是地址,想司機看清楚點,還有地標指示的。可放大)

吃早餐的地方,明亮光鮮,絕不似網頁上的圖!



5月18日
0030 終於有消息可以上機,趕頭趕命,最後呆等2個鐘,航機亦在1個鐘後到達德黑蘭的內陸機場。效率都很高,由落機到上的士,20分鐘左右!

我為了盡早到酒店,在出機場前的 airport taxi service ounter 以50,000RL book了的士,一出機場,不冷清,走到其中的一個booth,馬上就有的士,但原來此50,000 RL 並不包括的士車資,的士車資按咪錶計 120,000RL,共銀 170,000RL。所以,奉勸大家,不需用 airport taxi service,50,000 RL只是booking fee。

0200左右,到酒店,是一家由伊朗朋友幫我訂的酒店,有點浪費,backpacker住3星酒店本來好開心,但半夜先到,浪費!

0900 起身,食酒店早餐,再會合朋友。

天氣非常好,酒店和朋友的公司都是德黑蘭北面,屬中產的一批,周圍環境還有一種歐洲的感覺!


早上行到Carpet Museum同一個公園仔,Carpet Museum裡面有一家賣紀念品的小鏞,有mini carpet mouse pad,幾有特色,買了6塊做手信。30000 RL x 6

差不多1200,吃lunch,有任食salad bar!! 非常地道的一家中產餐廳。
(此天很多消費都不用我找數的)

1315 是時候告別伊朗了!在往機場的公路上,上演了《生死時速》!好驚險!
機場Duty Free shopping:
CD 125,000 RL
茶 62,000 RL

之後,我的6小時伊斯坦堡遊,雖然平淡,也值得回味。

3 則留言:

  1. 超美的照片啊!真令人神往。夜班火車,可有女士卡/女士房?在摩洛哥的時候,我也有在撒哈拉沙漠遊蕩看日落,誰知走呀走呀便迷路了,那時天越來越黑,差點要在沙漠過夜,好險!中東城市的日出/日落,再加上從遠處傳來充滿韻味的叫拜聲,我在耶路撒冷舊城體驗過,浪漫得令人心碎。(你說得很是,假如當時有個稍有吸引力的人在身邊,確實很難不中招。)噢,那位「情挑」你的男士,沒有上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過獎,一個人上路,要拍多久都可以,爛船總有一兩分釘嘛!妳的留言,令人期待又高興啊!
      剛從泰國回來,今次算是retreat之旅,不過「意外地」投入潑水節,再詳談呢!
      妳,多看日落,多點艷遇!哈哈!我嘛,就沒有異性給我艷遇,搞笑一下的同性艷遇還有趣的!
      有時我也會想,如果那位男士吸引一點,可能我會多一點「探討」機會,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