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泰國】清萊白廟6.3級地震後的新消息

清萊靈光寺Wat Rong Khun (俗稱:白廟/White Temple)
 (圖片可點擊放大)

清萊的靈光寺Wat Rong Khun (俗稱:白廟/White Temple),就像當年到巴塞隆納的聖家堂一樣,大名久仰,親眼看到的第一眼,讓我吐出一句「我終於到了!」。2014年5月5日清萊發生6.3級地震,剛好有兩位朋友在清邁,震感相當強烈,連站著也成問題。翌日從泰國的英語媒體得知,白廟受到嚴重破壞。


泰國媒體Thai PBS於5月6日的報道,我嘗試翻譯如下:白廟在星期一 (5月5日) 的6.3級地震中嚴重損毀,白廟屋頂建築部份下塌,內部壁畫也同時毀於一旦。白廟設計師兼建築師Chalermchai Kositpipat原認為損毀情況可復修,但經過星期二多次的餘震後表示,情況比想像壞,將放棄復修,亦不會接受政府的幫助,他也可能從此離開這座花了20年時間的藝術傑作,讓它長活大家的回憶中 ("I may leave the temple as a momument for visitors to remember its glorious past as now it was beyond repair.")。

非常可惜的消息!從報道中,建築師表達得非常無奈和悲慟,20年來的心血就要化為回憶,尤以他最為珍惜白廟內的畫作,都因內部剝落而損毀。白廟本身面積不大,只有二百平方呎左右,廟的壁畫卻遍佈內部上下四周,以佛教的故事為主 (但也有一些荷李活電影的人物,風格有點格格不入)。身為國寶級的建築及設計師 Chalermchai 以自身一已的財力和創造力,化為對宗教的奉獻。地震發生後,現年60歲的建築師說畢生的努力已奉獻於此,重建,的確很困難。

地震過後,白廟損毀的消息得到廣泛報道,來自泰國和世界各地的熱心人士,都送上慰問、支持和他們對廟藝術貢獻方面的肯定,特別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前輩,說到了這個年紀仍有一團對藝術的火,希望他可以回心轉意,Chalermchai說會考慮重建重修這座藝術傑作。

有朋友在震後翌日遊覽,遊客現時仍可以遠觀拍照,可見到有塔頂尖歪倒,但整體來說仍算可觀。(註:建築物本身結構已受損,裂紋遍佈,除工程人員外,均不可接近白廟) 這對遊客來說,也算是不太差的消息!

ITA國際漫遊協會會友 Tom Tong照片

Bangkok Post 曼谷郵報有高空拍攝的照片顯示,近距離觀察的話,頂部瓦片大片面積已受損剝落:
Bangkok Post照片
白廟的損毀,很受重視,網上新聞媒體的點擊連日最高,連新聞節目也移師白廟進行:


去清萊白廟安全嗎?值得嗎?
個人認為,只要不走近白廟,是可以的。
除了白廟可讓遊客拍攝之外,白廟整個建築群也有其他的建築可以參觀,好像亭台、許願樹、全泰最金碧輝煌的廁所等!最重要的,其實要數建築師Khun Chalermchai的展覽館。展覽館內展出多幅超現實的作品,也有高質的紀念品售賣,絕對值得一遊。注意,展覽廳內不可拍攝。

許願樹的願望牌
遊白廟的必到景點,廁所!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這次的地震真的是令人震驚
    對於還沒去過白廟的我來說更想趕快去看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我第一次到清邁古城內最大的廟 Wat Chedi Luang 時,真的很難想到,是地震將這座廟震塌,現在,我明白了!
      你什麼時間會去呀?我又很掛念泰國的旅程了!

      刪除
    2. 今年恐怕無法去了! 預計是明年初會去清邁吧! 有朋友再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