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值幾多錢?漫談Taylor Swift、Christopher Nolan和謝安琪的新動作

不是影評、樂評,未看戲的要買票!未聽過整張唱片的,請支持正版!

先講Taylor Swift (估不到已是第三次寫這位歌手)。她的新專輯《1989》是12年來美國首周銷量最好的,但同時,她把在Spotify上所有專輯下架〕,以示對這種音樂發佈模式和營收拆帳的不支持,故引發我對這個每天都會使用的音樂應用程式和歌手關係的興趣。我是付費的Spotify用戶,我會買碟以示對音樂對歌手的支持,有時Spotify沒有收入某些歌手的音樂時,我會去討論區非法下載,但我絕少在YouTube上聽音樂,這就是我作為樂迷的聽音樂習慣。Taylor在新專輯發布之時跟Spotify割席,原因很直接,「音樂是藝術 (Music is art)」、「音樂不應該是免費的 (and art is important and rare. Important, rare things are valuable. Valuable things should be paid for. It's my opinion that music should not be free ... I hope they (other artists and their labels) don't underestimate themselves or undervalue their art.)」我覺得Taylor有能力去跟全球最大 (及將更大) 的音樂串流公司討價還價,是因為她夠紅有實際銷量,這決定可影響這個生態,可惜有幾多歌手真的有say?歌手從Spottify收到的支票銀碼雖然 (可能) 很低,但另一方面作品得到曝光,知名度因而維持,再由其他渠道,如演唱會、廣告,收取合理的價錢和門票銷售 (這也是早前Ed Sheeran接受訪問時曾經提出的),這角力,真的不是一盤易算的帳。我是支持Taylor的立場,再者她是對「免費音樂」的抗議,而非串流這個模式 (其他的串流服務供應商另一方面,串流服務公司亦需要完全尊重創作人的決定 (無論紅與不紅),既然歌手認為把她的音樂應只放在「付費區」的話,那應該尊重。

現已貴為荷里活大片的大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港譯:基斯杜化路蘭),2014年最新作品《Interstellar 星際啟示錄》在港上映,先不談新作,他這條「荷里活大片的大導演」路上的大片皆票房豐收、口碑載道 (大眾與專業的立場雖有分歧,這是電影分析的課題,但絕對是大眾與商業上口碑的勝仗)、創意與技法並駕齊驅,有傳他除了收下兩千萬美元的片酬,還會有20%的拆帳,我這方面沒有很多的資料,印象中 (或八卦新聞中) 通常只有A卡演員有此分紅方式。話雖如此,足見他的信心,也可見創意和藝術某程度上都很賣錢。

上文提到的兩個藝人,因為帳面很有保證,有bargaining power,所以都有主導權,都可以講「創作很值錢」同時有「很值錢」的回報。但唱廣東歌,且內容不是唱 (眾多) 前男友或講開P如何開心,而是唱一個只有七百萬人居住的地方及發生其上的議題,我相信這種創作,這種藝術,應該不大值錢。謝安琪 (及其團隊) 就是這個怪例子。

謝小姐2013年年尾在大陸的歌唱節目《中國音超》出戰,成續不俗,替她的北方市場打開了一條微波事業線。2014年年中竟「毅然」唱出《雞蛋與羔羊》,再在9月推出《Kontinue》大碟,收錄大堆「尋釁滋事」歌曲,如《獨家村》《最好的時刻》《C餐》和有損和諧的《篋神》和《家明》,不知道她將因此失去多少掘金機會。對比Taylor Swift的放棄初衷 (流行鄉謠音樂),面向大眾,和謝安琪的「曖昧地」站出來實在冒險得多。音樂上,我比較喜歡聽一個有才華的少女,自作自寫自彈自唱country pop (流行鄉謠音樂),多過再聽一堆疑似Britney Spears或Backstreet Boys的歌;心理上,十幾歲可能比廿幾歲人更適合 shake something off。

謝安琪(及其團隊)一出道本就以「社會」為其創作方向,唱出《菲情歌》《亡命之途》《我愛茶餐廳》等等香港的社會面貌。當創作路向走到一個想大眾受落賣錢,還是偏鋒冒險的岔路時,有些藝人會選擇前者。而作為樂迷的我,再次掏出銀包,投下謝安琪一票。



寬容 篋神好緊要
請你學會寬容
求神有禮有苦與共
包容 篋輪轆好痛
小島一片神跡 萬人要讚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