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泰國清邁】連綿六公里的黃色祝福路

2014年第一趟出遊,目的地是清邁。三遊古城,適逢四月尾,印象最深自然是「全城 Let's Get Wet!」的潑水節和一個邀請佛舍利 (Buddha Relics Invitation) 的巡遊活動。鮮黃的花瓣路配上500位穿著亮眼的橙色袈裟的僧侶,令一向感覺閒適的古城,格外加添莊嚴感覺。

就在今年的佛教僧侶日 (Buddhist Monk Day) 4月8日,清邁古城內外出現一條連綿六公里長鮮黃色的新河道,雖然道上沒有水,卻鋪滿鮮黃色的花瓣,準備迎接佛陀舍利子。旅館主人前一晚趁我回旅館小休一會時,說第二天的早上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巡遊,有五百位僧人會在古城內外列隊祈福,市民大約九點就會聚在巡遊路線上的灑上一地鮮黃色的花瓣,好適合拍攝 (我想是因為我帶了部單眼相機的緣故);說著,就到另一張桌子拿來一千零一張活動單張。這單張,就是我們僅有的資料了。

巡遊就在潑水節前5天 (4月8日)舉行,早上9:00由城內的 Wat Phra Singh 出發,經清邁門(Chiangmai Gate) > Somphet Market > Waroros Market,轉到塔佩門 (Tha Phae Gate),最後回到城內的Wat Chedi Luang,全長六公里。

我9:30就到達清邁門,巡遊路線就設在護城河之內的城牆路旁,早已鋪好紅色地墊,信眾就有秩序地在地墊一旁坐下來準備。這時候,地墊上已鋪滿相當多的黃色花瓣,但他們仍會走來走去,不停再灑上花瓣。

 (圖可點擊放大)
這裡就是古城南門 - 清邁門一帶的城牆位置,一條長不見尾的黃色小道已由信眾鋪設好
 

信眾們會不停在上面灑上花瓣。此時,巡遊隊伍還有約一百米左右才到
牽頭的高僧出現了!在旁的巡行車隊、攝影師、攝影車等等的工作人員都開始緊張!
信眾都要衝刺,為這條祝福之路再添色彩!

到9:50,巡遊隊伍終於抵達清邁門,在旁的工作人員、拍攝的人都有點緊張,唯獨是在花瓣路旁的信眾看似從容,一邊繼續灑花瓣為僧人開路。牽頭的僧人出現了,大家都準備就緒,我就擁到信眾人堆中拍攝,也不忘在僧人經過之時,雙手合十祈福,接受祝福。

期待中

活動的資料不多,城內的酒店旅館的消息都似只來自該張傳單和巡遊起終點兩間廟內的大型宣傳板,參加巡遊的五百位僧侶都是苦行僧 (Dhutanga),長幼有序,由年資最長的僧人帶領。
初時,我還以為這活動是一年一度,後來再在網上漸漸有些英文的報導 (另:CNN的報導),始知道原來活動是Wat Mae Khing廟將要完成,500位苦行僧以巡遊形式迎請佛舍利 (Buddha Relics Invitation),而清邁市長及市民就以灑一地的鮮黃花瓣去躬迎這500位僧人,機緣巧合下參加這個鮮艷亮眼的活動,有緣有福啊!

這位就是牽頭的高僧了!
 


 

要捕捉花瓣給踢起的一剎不易

延伸閱讀:
清邁水燈節天燈盛會【最詳盡的攻略+紀錄】
多次的泰遊紀錄,也可在右邊的 "Thailand / 泰國"分類中查看。

2014年4月15日

沙田萬怡酒店MoMo Café三文魚自助餐:回本新體驗

食自助餐要回本,有人會先考慮餐廳所提供的食材是否容易回本,例如有供應生蠔、鵝肝;但你有沒有想過,以「烹調方法」重新定義自助餐的回本方程式?

早前應沙田萬怡酒店MoMo Café之邀,一嚐以三文魚為主題的自助餐,示範了幾種「摘星級」的烹調方法,論手工、論心思,只看介紹的確先聲奪人,論如何回本?先看冷盤的三個變奏:
(前) 甜菜頭和香辣川椒醃制 (中) 炙燒煙燻 (後/杯) 他他伴魚子醬 
雖說是自助餐,但每日竟有不同款式的醃制三文魚輪流出現,實屬難得!當晚出現的有甜菜頭和香辣川椒醃制,另外亦有茴香橘子刁草、松露芥茉及話梅花彫杞子等。我想問,如果我特別想試某款醃料的三文魚,需要預先打電話查詢嗎?
(左) 炙燒煙燻 (右/杯) 他他伴魚子醬 
甜菜頭和香辣川椒醃制三文魚
三文魚他他伴魚子醬
趁口腔尚未被其他味道洗禮之前,我推介一定要先試即場煙燻的三文魚(位置就在醃制三文魚旁,有廚師駐紮的!)。先試的原因係三文魚經炙燒後,廚師會以不同味道的木煙燻,例如蜂蜜苿莉、生薑芫茜魚露,味道層次再上一層樓,是考考你味蕾的好時機!

正在示範「炙燒煙燻」的,就是酒店行政總廚Larry了
酒店行政總廚Larry Lai親自介紹不同烹調方法的特色和構思菜色時的考量因素,看見他一提到「如何煮?」「為何煮?」時,神采飛揚,完全feel到那種藝術家的風格和對食物的熱誠,作為一頓「食心思」的自助餐,欣賞指數立即標升!(BTW, 不得不先預告,負責甜品的可人兒Karina!)
為了鹽燒,固然要用鹽封住三文魚
鹽燒三文魚
回本必食菜色,不用問,請試這個:低溫慢煮三文魚
Larry再親身介紹慢煮原理,但我只顧盯著駐紮廚師的製作步驟:先將三文魚放入真空袋中,再放入70度低溫慢煮10分鐘,袋內三文魚漸漸變色,期待中 ... (你大可離開現場,不用等候的!) 上碟,再淋上自選醬汁,如青檸香茅泡沫、蜂蜜柚子,急不及待!
食後感:層次豐富!
口感亮點:1. 留意經慢煮後的肉質 2. 醬汁的配合程度

Larry正介紹慢煮原理
完成品!請留意顏色,所謂有相有真相,見圖即知甚麼是色澤鮮嫩
欣賞指數再提升的空間不多,但今次做到了:甜品!
我試了raspberry梳乎厘,土多啤梨蛋糕和焦糖炖蛋,質素不錯,只是焦糖炖蛋到我入吃時已不暖,試不到最佳風味。當我請負責甜品的Karina拍照時,誠懇又怕醜的笑容令甜品的欣賞指數再次提升!!我離開酒店時,再碰上她,聊聊幾句,是一位有heart的年青師傅,香港地,真難得!
焦點是紅桑子疏乎厘
荔枝焦糖炖蛋
還要甚麼回本?麵包蟹!不是間間酒店自助餐都有的!
老實講,假如你要以回本為目標的話,單單一道特色煙燻、一道慢煮 (slow-cooked),再加幾款醃製三文魚做前菜,立即回本!更不用提,甜品和麵包蟹!最後順帶一提,當晚有一個三文魚頭鍋湯,賣相不討好 (所以我也沒拍照),但試過之後,鮮味+微麻的味道印象深刻,後來問了公關小姐,鍋湯名堂「天麻川芎白芷三文魚頭鍋湯」。

嗚謝:香港沙田萬怡酒店MoMo Café

「戀 • 鮮•三文魚」自助餐由2014年4月1日至5月10日供應
地址:沙田安平街1號
查詢電話:3940 8888

2014年4月4日

南法薰衣草 @U Magazine 第432期 (2014年3月6日)

第432期的 U Magazine封面主題「春田花花 旅攝月曆」,找來 ITA 國際漫遊協會的莫sir和我幫手提供資料,同時我再應要求把會友的朋友「出賣」去,哈哈!莫sir講的自然是中國的賞花靚景,會友的朋友就介紹了美國的鬱金香花田的資料,而我就介紹了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

我只是叫記者參考我blog文章,相片另上,that's it!「攝版面」功能完成。但令我尷尬的究出現了:會友提供了美國鬱金香花田的資料,人名出錯,Alan 變 Andy,身為會長的我,只感到抱歉!

想知詳盡法國南部賞薰衣草的資料,請到:法國普羅旺斯【沉醉薰衣草之海】全攻略






(點擊放大,但也只是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