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殘不能勝正


因為有個小專欄,於是重新寫過「自我介紹」一欄:熱愛旅遊、音樂和繁體字

心感流著的是源遠流長的華廈血脈,承傳著不多不少最傳統的中國價值,也正正是我那個讀書年代所學習的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和文化,那個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前所盛載的價值。在文化範疇各個細碎的領域中,漢字特別令我感到興趣。漢字的美感、故事性和艱澀的筆順、筆劃、部首和奇怪的異體變奏,通通都是華人對自身文化背景認知的一大試煉。有人說簡體字的出現可以令識字比率增加,因為減少了筆劃,寫字的效率亦提高,這個我不反對,但是時候想想這種簡化了的中文字,是否會把中國文化中重要的部分也給簡化掉?我不是極力反對使用簡體字,但如果好像大部分港人一樣,必須要懂/用正體字的同時,也大概認識一下簡體的寫法,也是提高中國內地人的自身文化水平的途徑之一。

順個便,提一下「中文字體」,原來也有很多故事,早前搜了兩個網址,分享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lovefonts
http://www.justwrite.t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