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心活誌》2015年3月稿:變天前的純真緬甸

近一兩年,緬甸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朋友都說那裡的物價比想像中高很多,同時過夜巴士和公路的質素又比想像中高,看來,又有一條地球村的村莊快要跟世界接軌了。有些地方,真的要早點去。

茵萊湖上賴湖為生的漁民


純真緬甸 變天前

旅遊業的開放,能夠帶動經濟,然而很多旅遊資源豐富,經濟發展卻相對落後的地方,便產生了不少的民生問題,欺詐、苛索等勾當無日無之。利字當頭,要保持純真談何容易。

十年前到柬埔寨的吳哥遺址旅遊,當地倚靠旅遊業為生的人很多,包括在街上兜售明信片的小孩。他們的「銷售團隊」通常是四至五人一隊,湧到遊客身邊,吱吱喳喳,其實也蠻可愛的。但當我婉拒購買,轉身離開之際,他們竟指著我說「You bad luck! You bad luck!」,這一幕,跟吳哥的日出一樣深刻。

改革開放,總會帶來更多遊客。2010年,我到了變天前的緬甸。十多天的行程中,遊覽了國內四個主要的旅遊城市。途上不是每事都順心如意,例如到達茵萊湖 (Inle Lake)的機場時,遇到聯群索價的的士司機,他們的「首領」更阻止我跟其他當地人乘坐的貨車司機接觸。

遊覽茵萊湖,乘小艇遊湖是指定動作,騎單車到湖邊景點也是賞心樂事。由湖畔小鎮出發到Shwe Yaunghwe Kyaung修道院路況很好,沿途還有幾座小佛塔,可以停下來小息欣賞。

修道院外坐著幾位可愛的太太,跟她們比手劃腳的「談天」,理解不了也就樂天大笑。後來來了一位大概八九歲的小僧人,他在修道院也有學英文,於是就成了我們的英文翻譯。雖然只是另一次嘻嘻哈哈的簡單交流,但他們對遊客的好奇心,仍令我覺得這裡的人還很純真。
最近聽到有剛從緬甸回來的朋友說,當地的物價急漲,旅館、交通、餐飲無一幸免,我只希望當地人純樸友善如昔,不要被物質污染。

Shwe Yaunghwe Kyaung修道院最標誌的橢圓形的窗戶

湖畔小鎮上一座鑲滿銀鏡的佛廟

延伸閱讀:
2010 折翼蝴蝶 - 緬甸之旅
緬甸茵萊湖的水上市集

2 則留言:

  1. Hi Kelvin,

    When was the white temple in Chiang Rai re-opened? It was badly damaged in an earthquake 2 years ago.

    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ue to the damage, visitors are not allowed to go inside the temple, but you can still visit the temple area. Actually the temple inside is quite small and some of the wall paintings are not the cup of tea of those visitors who expect something traditional. So, still worth going! I am planning a re-visit there in Jan 2016 too, let's se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