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冒充「香港的航空」的香港航空

香港和香港航空都一樣,這是香港?

近十年香港航空界最大宗的騙案:一家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以「香港航空」為名經營,並以「更年青,很香港」作口號,企圖讓不明就裡的旅客以為航空公司所提供的「很香港」。

對於香港航空,我知道背後靠山的那誰 (我一樣知道國泰、港龍及國航的關係),一向都不大有好感,直至有機會跟他們的團隊合作,發覺他們有幹勁、年青,不像大航空公司般,搞合作宣傳諸多阻礙,加上「衝上雲霄2」的宣傳,令人覺得頗有希望的。不過,當我真真正正當一個旅客,真正體驗「買票、checkin、上機乘搭」後,就發覺香港航空,用「香港」做點題,完全是誤導消費者!至少,名字上加加減減都應該吧!其實,叫「金鵬航空 Fortune Wings」(取自港航及海南航空之飛行常客計劃名稱) 也非常好聽貼切,叫「中國香港大紫荊航空」(「紫荊會」乃港航之前飛行常客計劃名稱) 的也一樣貼近現實。

港航網頁,如一貫內地網站,資訊「煩」多。紅當噹的主題顏色 (China red 漸變橙) ,太大陸,是我太敏感嗎?就算是我問題,也可多配一個顏色 (橙色應該不太合適),令整個版面更年青,更「輕」。

一入到機艙,周身唔自在,重點在於branding同marketing上的不違和。簡單一點,我列舉如下:
色調:大紅色就是要說「我來自中國」,雖然大陸的幾間主要的航空公司都以大紅色做主調 (中國國航:經濟艙用紫色,中國南航:紫藍色 - 其實跟中國國航都差不多;中國東方:深灰藍碎花幾何圖案,幾靚!)。
氣氛營造:安坐後,估都估唔到,播航空公司大合唱公司歌!
設計:太主觀地說「唔靚囉」有點不公,致命傷是字款及殘體字的出現,再配以紅底大陸女模屹立於個人娛樂系統上,全件事很嘔心。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中的色調、氣氛和設計幾方面已錯9晒,感覺像是管理層和marketing上的路向決裂。「更年青,很香港」,只流於口號。一切比大陸更大陸,更絕不應自命「香港航空」,情況就是一間名叫「五星級」的濕9酒店一樣。

奇怪的是,同系的廉航 HK Express卻沒有這個慘況。他們的marketing做得幾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