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心活誌》2015年11月稿:一趟欣賞「專注」的旅程

各種手工藝商店和工場,都落在湖上大大小小的高腳屋裡面。


一趟欣賞「專注」的旅程
 
時間,對於生活在不同環境下的人都有不同的演繹。城市人,一天廿四小時總嫌太少,走遠一點,遠離資訊爆炸的地方,那裡的人仍會一心一意,專注只做一件事。

到緬甸,遊覽重點景區茵萊湖Inle Lake,一般都會租一艘鳳尾艇,參觀湖上或湖畔主要宗教建築、水上市集和沿岸的歷史遺跡。除此之外,無論你願意不願意,船家都會帶你到一些「必遊景點」-- 手工藝品商店。

湖上的手工藝品商店和工場,就好像一座大型百貨公司的商品專櫃,五步十步內總有一間,只是湖上賣的不是化妝品,而是緬甸雪茄、傳統銀器、漆器製品。這些東西似乎都是「想像之內」,可是用蓮花莖部拉出來的絲造的紡織品,卻是第一次接觸!

在工場內看到由莖部拉出來的絲要經過多次的扭和拉才可成為一條較粗的絲線,方便搓成幼紗。工場的人說,要織出一條一米長的蓮花纖維布要用上35,000條蓮花莖,而採集蓮花的時間只是每年五至十二月,全人手編織。簡單一條圍巾,彷彿穿上了湖上居民的時間和心思。

旅行時,有很多機會參觀手工藝工場,雖然這類「景點」都是為遊客而設,普遍來說也很流水作業式、很商業化,但試試將目光由商品放到背後所花的時間和心思,也是一個值得欣賞的角度。




織造蓮花絲產品的過程,令遊客留下深刻印象。
《心活誌》2015年11月

 延伸閱讀:

緬甸:文字/圖片/聲音 到面對面的分享 
【遊記】2010 折翼蝴蝶 - 緬甸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