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藝。文。清邁】行程推介3:清邁人的避世桃園 Mon Cham (Mon Jam)

地球村很小,現在去旅行很少買旅遊指南,特別那一類「玩喝玩樂」的行程,我索性走到當地人的社交平台,看看他們最近最熱門是去甚麼地方、到哪家咖啡店打咭。好像今一篇介紹的地方,就是其中一個常有當地人check in 的 Mon Cham (或叫Mon Jam)。

想探索清邁的文化,山區的少數民族是其中一個值得認識的環節。由古城乘雙條或的士出發,大概45分鐘就可以到達山區少數民族Hmong聚居的Mon Cham。下車即見到一排十多個賣紀念品的檔口,當中有很多都是由山區居民織造的民族服飾。莫論是為了平添一點民族特色還是其他原因,這裡的人都會穿著民著服裝,遊客想跟他們拍照的話,出乎意料,沒有要錢。身為遊客,我感到很欣慰。


山上現時保留了一種很有趣的原始玩意:木造go kart車!
話說這木頭go kart車是Hmong族小朋友的玩意,非常原始,講求一點點的手腳協調,令城市的「機械人」--- 我們,重拾對新事物的刺激!

(多謝同行的YoyoWing幫我影呢張相!哈哈!)

Single Ride: 50B / Double Ride: 80B 玩一次,玩兩次,任你揀!
每次50 Baht,要勞動到負責人開車上山,認真大陣象!

泰北山區的人,在60-70年代有部分以種植鴉片為生,70年代開始,泰國皇室決心取締鴉片,並成立Royal Project協助山區農民,改以種植高增值的農產品為生計,皇室成員還住到山區,協調工作。(每次我在分享會/旅遊講座中講到Royal Project,永遠都令我感動) 在Mon Cham,這裡會隨氣候,種士多啤梨、有觀賞的花等植物,還有一大片梯田!


要留住遊客,首要留住他們的胃,餐廳、咖啡店是不能或缺的,加上無敵靚景,一流!
(下圖) 這裡的餐廳是一個一個亭的,不是用「檯」作量詞。左面,就是無敵山景了!


我們沒有坐在這裡吃午餐,有一個更好的地方介紹:Baan Mon Muan
是一家位於山間的resort,話說Mon Cham是本地人一個度假勝地,一路上山,就已經見到不少的遊樂設施,有農莊、過山車、zipline等等,也有很多旅館,這間,有級數!!當然,價錢都是有級數的,不是普通街邊價錢。



走出度假旅館,驚喜大發現 :葡萄園!
佔地大約一個籃球場般大,剛好收成季節,指點一扎葡萄,村民就即席拿大刀一剪,洗一洗,即食!多汁可口,難忘!



如何前往:基本上,你走到任何一架雙條,問「Mon Cham」即可!如果司機順路,就會開價 (我的經驗是包車一天900B,單去Mon Cham,我猜 ... 500B吧!)。



【藝。文。清邁】系列:第四篇的介紹,將會是一個離清邁不到兩小時的早古風小城鎮Lampang (南邦)。非常地道,遊客不多,能夠把這古城放到HK Express今次的行程中,我個人感到很高興!

【清邁:三五成行】清邁是一個非常適合三五知己、豬朋狗友一齊玩的地方,特別是想包車去遠一點的Mon Cham、大峽谷(Grand Canyon)Doi Inthanon,一個車費,幾個朋友拼車,划算!其實航空公司的飛行獎賞一樣可以「幾個朋友拼車」,HK Express的Reward U獎賞計劃,除了有個人賬戶外,更有「小隊賬戶」,三五朋友,累積成行!

鳴謝:泰國政府旅遊局 (HK) 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 (HK)

其他泰國行程開心share:清邁水燈節天燈法會攻略Udon Thani 紅蓮花海清萊Doi Chang咖啡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