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心活誌》2017年11月稿:日本尾道的愁色彩

2017年11月,我已辭掉工作。先是24天的格魯吉亞。收到11月一期的《心活誌》我大概已在土耳其的邊境。尾道這個地方,淡淡的,頗有味道 (如果減去所有「日本標準景點城市」的東西會更有味道)。

千光寺舞台式的正殿
日本尾道給我的顏色印象是灰白色,大概是因為到那裡時沒有陽光普照,一幕幕灰白為主調的畫面,加上不同年代的文人和電影人所投射的印象,令這個山上海邊的小村鎮,特別讓人有種愁善之感。

登上千光寺的步道
從由廣島開來的巴士下車,沿著火車路軌,再橫過鐵道,沒有走很遠,就會到達上山的小徑。小山徑開初的一段,有小餐廳和咖啡店,展現出「小優雅」的氣息。愈往上走,會發覺房子開始愈破落,有些還已經人去留空。這種山村有種魔力,它會勾起遊人以往在其他類似山村的生活或旅遊時的記憶,微妙的回到過去。

山徑經過大大小小十多座的寺廟,中段接上「千光寺參道」就會到達山上的千光寺。現時山頂部分是一個公園,完美展示標準日式景點三寶:展望台、餐廳和伴手禮商店。展望台上可看到尾道的港灣景色,還會看到瀨戶內海上多座的島,視野雖好,我還是比較喜歡留在寺內鮮紅色的正殿看風景。

離開千光寺落山,拾級而下,到了日本一個重要的古蹟:天寧寺三重塔。可惜到訪時,三重塔正進行維修,無機會內進參觀,但用攝影角度來說,以塔為近景,配搭後方的水道和尾道景色,畫面豐富得很。

天寧寺三重塔和背後的港灣景色
若要把愁善感分類,尾道的愁,就是「鄉愁」。不少講述城鄉的電影,如《東京物語》,都在這裡取景,也難怪,尾道地理和風景都好,是一個生活的好地方,可是礙於發展規模,未能晉身大城市之列,於是新生一代順理成章往外闖,留下來的,是他們的雙親和少時的回憶。沿「古寺巡禮」步道走,不時會經過墳場,我想,落葉歸根大概是這個意思了。

「古寺巡禮」上的墳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