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古巴 自助旅遊省錢攻略】物價、消費與議價(2020年更新)

我一向不擅講價(議價),但出了小意外,我不得不把今次旅程的消費盡可能壓縮,亦需要講價。這一篇會以古巴的食、住、行三方面的消費講「議價」。
(本文於 2020 年 3 月更新:匯率、交通)

【食】

來古巴前,前輩們都叫我在這裡甚麼都要 / 可講價,包括上餐廳餐牌內已列明價錢的食物!由首都 Havana 到第二站 Trinidad,街上的「平食 (cheap eats)」頓時消失得無影,特別在遊客區(古城),若要上餐廳,平均最低都要 5 - 6 cuc 左右。我唯有在餐廳入座前,打量一下菜單上有甚麼東西可以有商量。於是我試試問侍應,Pizza 可否只要一半size,價錢減半?還說我沒有那麼大胃口。她說:No。即使那時餐廳並沒有其他客人。

「可以要小一點,收我便宜點嗎?」
其實我也是厚著臉皮問,餐廳明明是明碼實價。「唔試唔知」當多個故事分享!

食物還好,因為在古巴,有錢人有可以有花錢的地方,窮人如我,亦有不少選擇。在 Trinidad 有兩天的中午,我都是在民宿附近買兩三個三文治當 lunch。遲少少,我會寫一篇古巴各個城市的 Cheap Eats 推介。

標價清晰的食店

Santiago 的街邊食物:燒豬

街上平價的食店隨處可見

平民食店都有飯,這個飯約需 24 CUP
【住宿】

這是個我經常討價還價而又成功的項目。在古巴找平價住宿,你可以先打探當地有沒有旅舍 hostel。如何打探?問 / 跟日本年青旅客。以我所到過的 8 個主要城市中,Havana 和 Trinidad 都有最少一間 hostel,床位由 5 cuc 至 10 cuc一晚,要問是否包早餐。

第二,到埗後才找民宿到話,通常都很容易叫到好價錢。古巴隨街都能看到藍色倒工字嘅標誌,代表合法出租予外國人的民宿,紅色的只准租給本地人。由於民宿經營者無論房間租出與否,每個月每房都要付 35 cuc 予政府 (2017年12月資料),如果房出租了會按上報的租出日數上繳。所以到了民宿,再跟民宿主人講講價,通常都能成事。個人例子,通常主人都開價 20 - 25 cuc一晚,而我 budget 是 15 cuc 一晚,從沒「勾筆 (over budget)」!

第三,通常民宿的老闆們都會有他們自己的 network,所以有時他們會幫你安排下一站 (或下下站) 的住宿,那你可按你自己實際預算叫價。民宿的 network 間的交情應會比你自己議的價好,所以,請他們代勞吧。

我在 Vinales  的民宿

我在 Camaguey 的民宿

【交通】

交通費是最過份。
除非你有能耐搭上當地人的長途巴士,否則很難大幅度減價;加上很多地方的白牌的士 (shared taxi) 都由其「首領」操控,議價空間根本不大,試過有一司機正考慮會否收我便宜一點時,首領就走過來,而我的應對都會先行離開,待首領都離開後,有興趣的司機就會找你,同時也不要驚動太多司機。當然,你要的是時間。
給一點點價錢的概念:
市內那些古董車 (你當是的士) 一程短至 1公里的距離,通常見遊客都開價2-3 cuc,要狠狠殺價。
由 Havana 機場到 Havana Centro 區,約 20 - 25 cuc,只 30分鐘車程左右;「司機首領」情況猖獗,殺!
由 Havana 到 Trinidad 白牌 的士 Shared Taxi 5.5小時,收25 cuc。
旅遊巴 Viazul 由 Camageuy 到 Santiago de Cuba 約 6.5 小時,收 18 cuc。公車,公價!
試過以為自己殺價成功,最後白牌車失踪!意思是:司機已找到一個沒有講價的客,「你食自己啦!」
如果真的想以當地人乘公共交通,你要一點運氣和學好西班牙文,或好似我的方法,找民宿主人幫手。

古董車,就是的士和 collectivos



延伸閱讀: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1/3) - 匯兌及上網咭
【古巴】21天旅程的小小分享 (2/3) - 機票、行程和交通
其他古巴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