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伍家謙,交畀你講 ... 成長


《伍家謙,交畀你講體育》
讀這部自傳/回憶錄/採訪手記,看到的是成長。主人翁引了村上春樹的話「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當我讀《聽風的歌》時,也特別有感,看到故事主角成長的況味 -- 這詞並沒有貶意 -- 難免很容易讓讀者代入其中,而我讀屬於伍家謙自己的《聽風的歌》時,也有相近的共嗚,大概因為我們都是男人。

男人是不會長大的 (好聽一點是我們都有那個 inner child),到發覺「長大」時,已一瞬間變老了。受賀爾蒙影響下,女人天生就有「母性」,這是女人較男人成熟的怪東西。她們潛藏著保護愛的人和為將來打算的本能,而男人雖然十幾歲就能做人老豆,但沒有經過十月懷胎的洗禮,爽皮過後,都是不懂成長的生物。

原來我同伍家謙的年紀是這麼近,原來他也不是什麼天之驕子,每個平凡的人,其實都可以靠自己的信念和能力,走一條於自己來說最好的路,伍選擇了體育,準確一點是香港的本地體育。

我沒有很大的衝動成就大事,想起來是不應歸咎公司 (工作上),性格主導。每個人生來都有自己的使命,不要看輕自己,或者你的存在是成就他人的成就,又或者你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 (而非積極建設社會),相信我也是後者居多。

成長學不了,例如你看完這本有關成長的書後,你不會成長得更好 (它可不是「美素佳兒」!),但這本書會令你想想你的人生,是否有某個位可以加以發揮?你有否把握過一些看似做來不會帶來即時好處的機會?縱然「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但努力的過程卻有一種對自己的能力的磨練,這是慵慵懶懶的人很難感受的。
剛巧,耳邊聽的是《Fix You》Coldplay。

寫於 2017年11月哈薩克 Almaty 機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