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特約分享:我以為印度到處都有 yoga centre ...

最近幫一個 FB page "YogaFormula" 寫咗3篇特約文章,講「瑜伽+旅行」,係我印度旅程嘅一部分。我去嘅地方並非瑜伽勝地,且看我有甚麼經歷!
:D

伊斯蘭信眾的跪拜儀式中,有些動作跟瑜伽式子很相似,但,不要誤會,瑜伽是來自印度教的

【我以為印度到處都有 yoga centre ... 】Kelvin Chong

不說可能不知,源自印度的瑜伽在 2016 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藉以表揚瑜伽作為現今世界各地追求健康的人的運動,更重要是當中所承襲的印度教哲學思想。

談瑜伽,印度的 Rishikesh 是傳說中「瑜伽之都」兼發源地,可是我今次要去的是印度西部,我猜,即使不是瑜伽之都,印度應該到處都有學瑜伽的地方吧。

印度地大物博,Rishikesh 位於印度北邊,而我去的地方叫古吉拉特邦 (Gujarat),為印度最西邊的省份,兩個地方相距超過1000公里。我整個20天的印度之旅,主要以古特拉邦最大城市 Ahmedabad 為基地,再在省內到處走。


古吉拉特邦 (Gujarat) 有不少稱得上「地下藝術殿堂」的階梯并 (stepwell),圖為 Adalaj Vav
Ahmedabad 舊城內最大的清真寺 Jamad Masjid

我出發前已經在網上找了幾間在 Ahmedabad 的 yoga centers,但跟我住的地方都有一段距離,於是我問酒店,甚至旅客中心的人,究竟哪裡可以學瑜伽,他們不是說不知道就說附近沒有 yoga center。最後,我親身拜訪了幾間我之前的目標,得出結果:好專門。

如何專門?我去過一間叫 Yogoda Sarsanga Society of India ,我問這裡是否有瑜伽班,接待我的女士非常有禮又好客,帶我去練習的地方,再詳細講述他們門派的大師 Sri Sri Paramahansa Yogananda。原來這個 Society 規模很大,又有歷史 (始於上世紀 1967年),大師有寫過一本書,叫 Autobiography of a Yogi ,還入選 100 Best Spiritual Books of the 20th Century


不過,這家中心主要練習冥想 (meditation),並非我今次到來想練習的範疇,所以之後星期日的課,我並沒有出席 ... 不好意思。我臨走前,還送我那本著作。這地方的人,完全不似一向傳說中的印度人,除了這位瑜伽中心的朋友外,我在這裡遇過的好人好事的確不少。

印度那麼大,不同地方生活著不同的人,生活習慣、待客之道不盡相同。我好慶幸自己選擇來這裡旅行,體驗一個與別不同的印度。至於在這城市的 yoga centers,有很多都在新城或大學區,而比較出名又未算太遠的,有一間可以介紹,136.1 Yoga Studio ,何解我知?下回分解。

印度旅遊+瑜伽系列

一 // 我以為印度到處都有 yoga centre ...
二 // 跑到印度的湖城,尋找湖邊瑜伽
三 // Cobra 仰望,是印度湖城的一片的青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